插向黑恶组织的一把“尖刀” ——记娄底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大队长李术

2021-04-18 09:15: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为薇 胡红梅] [编辑:夏博]
字体:【

插向黑恶组织的一把“尖刀”

——记娄底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大队长李术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为薇

通讯员 胡红梅

子弹从眼前飞过,他毫不畏惧,死死摁住犯罪嫌疑人;黑恶势力送钱送物邀请入“干股”甚至威胁“搞死全家”,他全然不顾,将涉黑团伙一网打尽。

4月中旬,记者采访了娄底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大队长李术。他说,只有不怕死,爱“干净”,才能无所畏惧,如一把“尖刀”,直插黑恶组织心脏。

“‘敌人’的子弹距离我眼角只有20厘米”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和人民与黑恶势力之间你死我活、水火不容的严酷斗争。2018年专项斗争刚刚开始,李术便被委以重任——负责核查“新化县肖某良被曾某洪非法拘禁”的举报信息。

“他一会儿乔装成快递小哥,一会‘变身’环卫工人,没日没夜地在团伙成员活动区域蹲守。”娄底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周立新介绍,核查期间,为了掌握以曾某洪为首的涉黑组织的犯罪证据,李术办法想尽。

然而,如何才能正面接触到团伙成员呢?唯一也是最危险的办法,就是假扮成吸毒人员到其手中购买毒品。如今聊起,李术连称“惊险”:“有回差点暴露身份,幸好急中生智,才得以‘过关’。”

2018年7月下旬,专案指挥部决定统一收网。在这过程中,李术几次遇险。

他带领突击队员直捣该团伙成员王某所在窝点,破门而入那一刹那,王某从床下拖出一把猎枪,瞄准抓捕人员。危急时刻,李术一个箭步冲上去,将王某死死控制在床上。几乎同时,“砰”的一声枪响,子弹从李术眼前飞过。“战友告诉我,那颗子弹距离我的眼角只有20厘米左右。”

当李术在新化高速收费站附近发现曾某洪涉黑团伙成员刘某后,立即佯装路人上前问路。就在他从车窗伸手去拔钥匙瞬间,刘某突然猛踩油门。李术与之展开殊死搏斗,被拖行十多米后,才在同事协助下将刘某擒获。此时,李术的脚已被磨得血肉模糊。

“李术带领专案组民警查实了以曾某洪为首的涉黑组织,涉及违法犯罪线索131起,抓获117名违法犯罪嫌疑人,涉及组织、领导、参与黑社会性质组织,贩卖毒品,诈骗等15个罪名,曾某洪等6名罪犯被判处死刑。该案获评全省扫黑除恶精品案例。”周立新介绍。

“做扫黑除恶民警,一定要爱‘干净’”

“做扫黑除恶民警,一定要爱‘干净’。”作为一名常年奋战在扫黑除恶一线的刑警,李术说,抵制诱惑、不惧威胁,原则问题寸步不让,是自己一往无前的动力。

李术与黑恶势力划清界限、洁身自好的故事,在娄底市公安局人人皆知。

“有的说可以在政治上帮他走捷径,有的给他送钱送物,还有的邀他入‘干股’,他均不为所动。”同事们介绍说,送上“糖衣炮弹”的同时,还有人直接赤裸裸地威胁,“有的扬言要砸掉他的‘饭碗’,有的直接威胁说‘搞死全家’”。

2018年,李术负责侦办一起涉黑案件。该案首犯肖某是一名把持基层政权多年的村支书,多次被人举报都被其花钱“摆平”。当得知李术正在核查举报线索时,肖某又企图通过“套路”“化险为夷”。

通过各种关系人约饭局,李术不去;肖某被抓后,其家属在办公室当面向李术许诺,只要不把该案定性为“涉黑”,就给30万元好处费,李术严词拒绝;最后,肖某扬言报复,李术置之不理。

最终,李术带领同事将以肖某为首长期把控基层政权的涉黑组织彻底摧毁,查实罪名17个。肖某获刑22年,多名“保护伞”被追究刑事责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