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新消费,湖南机遇何在

2021-04-18 09:13: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婷婷 胡祥宝]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婷婷

通讯员 胡祥宝

茶颜悦色、文和友、御泥坊……近几年,这些品牌陆续崛起,牢牢抓住年轻消费者的心。

4月16日,2021互联网岳麓峰会“数字新消费 中部新高地”专场活动在长沙举行,知名消费品牌创始人齐聚一堂,探讨在双循环新格局下,湖南面临的新消费、新机遇。

新消费带来新机遇

数据显示,连续4年,长沙每年人口净流入23万至27万人,位于全国前列,已成为年轻人追捧的网红城市。

“新消费品牌不断崛起,给长沙创造了发展机遇。”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副所长关利欣认为,长株潭一体化进程不断加速,将为湖南数字新消费发展带来广阔空间。她预测,未来5年,湖南还将诞生更多新消费品牌。

如何抓住数字新消费给消费品行业带来的机遇?“品牌能为用户创造什么价值,能给用户带来怎样的使用感受,产品本身的研发和生产如何,是需要考虑的3个问题。”江小白创始人、董事长陶石泉认为。

兴盛优选则在6亿下沉用户中找到机会。兴盛优选联合创始人刘辉宇说:“新消费助力乡村振兴,让人们在农村也能买得到、买得好、买得起、买得快。”

美好生活是动力源泉

“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数字新消费品牌应运而生。”水羊股份创始人、董事长戴跃锋认为,文和友、茶颜悦色、兴盛优选等代表性品牌,通过新技术、新模式、新关系,助力中部经济增长新高地迅速崛起。

2010年,从长沙坡子街一个1平方米的小摊开始,文和友逐渐成长为超级文和友,走出长沙,成为很多城市的别样风景。

文和友CEO冯彬说,在城市发展过程中,老物件不断消失,但城市文化却深深植入脑海。文和友给城市年轻人搭建文化聚会空间,在线下商业的创新中不断为消费者提供更极致的体验。

当下,众多奶茶品牌在不同城市加速开店,茶颜悦色的步伐显得有些缓慢。创始人吕良目前仍会在晚上骑着共享单车一家家巡店。他认为,茶颜悦色的成功,不在于扩张,而来自于其给消费者提供了更具性价比的商品。

“通过直播,让更多人尝到品质优良的安化黑茶,是新消费的一大贡献。”曾经的“网红县长”陈灿平,是西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他坚信,经济发展最终是让大家享受到更好的生活、买到更好的商品。未来5年,直播都将继续成为新消费的一大趋势。

相关专题:智链新百年 云聚新高地 - 2021互联网岳麓峰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