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历史昭示未来——党史学习教育理论笔谈】弘扬自我革命精神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2021-04-17 07:21: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苏茂芳]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弘扬自我革命精神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苏茂芳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很重要的一环是大力弘扬自我革命精神,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从马克思主义政党发展史来看,马克思主义政党是在同资产阶级及其政治势力的斗争中诞生的,革命性是共产党的特性。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主义者同盟中央委员会告同盟书》中,就提出了无产阶级政党要“不间断地进行革命”的论断。“革命”,不仅是推翻统治阶级的唯一方法,也是实现自身革命的重要手段。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革命性早已融入了骨髓,成为屡克难关、不断取得胜利的基因密码。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时期,中国共产党义无反顾地通过自我革命,推进从严治党,一次次拿起“手术刀”剔除身上生出的各种毒瘤和病灶。民主革命时期通过整风运动树立起三大优良作风,为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奠定了基础。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通过多种形式的整党和反腐,形成清正廉洁的政治风气。进入改革开放时代,我党又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反腐倡廉和党风廉政建设。

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对党内的顽瘴痼疾进行刮骨疗毒,充分显示出自我革命的坚定意志和斗争精神。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到当前正在推进的党史学习教育,将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出台“八项规定”等党纪党规严厉整治“四风”,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打虎”“拍蝇”“猎狐”,严肃查处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孙政才、令计划等“大老虎”,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全党的精神面貌为之一新。

在新时代之所以强调要弘扬自我革命精神,是由党的历史方位决定的。从严管党治党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如果不严加防范、及时整治,就会让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小管涌”酿成“大塌方”。

“打铁还需自身硬。”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尤其需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伟大斗争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新时代伟大斗争新的历史特点,科学把握新时代伟大斗争的基本要求,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坚决把新时代伟大斗争进行到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必须作为党的长期性、经常性工作。”弘扬自我革命精神,关键是旗帜鲜明讲政治。“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要深刻认识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将党的政治建设抓紧抓实。广大党员和干部要以坚定的“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自觉强化政治纪律,遵守政治规矩,做到慎独慎微,始终心存敬畏,加强党性修养和锻炼,不断进行自我净化,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作者系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相关专题:让历史昭示未来——党史学习教育理论笔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