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脱贫路 奋斗再出发】回望过去,是为了更好出发

2021-04-16 22:31: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梁可庭 胡盼盼] [编辑:伍镆]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梁可庭 胡盼盼

4月16日上午,湖南美术馆内人头攒动。开展第3天,湖南省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热度不减,省直机关单位、高校等社会各界人士纷纷组团前来“打卡”。

在讲解员热情洋溢的讲述下,人群慢慢往前挪动,何勇凝视着墙上的一组黑白照片,落在了队伍后头。

何勇是省高级人民法院驻汝城县长洞瑶族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他红着眼眶说:“我们的故事能被如此鲜活地展现,脱贫攻坚的成果能被这么多人看到,作为参与者和见证者,我十分激动。”

在“一县一特”照片墙下,湖南农业大学的老师们热烈地讨论着:“这是古丈毛尖。我们学校唐文源副教授是它的‘代言人’呢!”

湖南农业大学副教授唐文源在古丈县挂职副县长,全程策划了古丈茶旅文化节,上阵为古丈茶代言,被古丈人亲切地称为“唐代言”。

看到湖南贫困县的产业从单一到“遍地开花”的华丽转变,湖南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袁光敏感叹道:“让人心潮澎湃!”

在“讲好脱贫故事”版块,不少人在翻阅《湖南脱贫攻坚村级样本30例》《立此存照》《扶贫志》等文艺作品。湖南教育出版社编辑夏克军惊喜地发现了由自己担任责编的《扶贫图志》,立刻掏出手机拍照发朋友圈,引来一长串点赞。

在第2展厅内,一张巨大的手绘驻村地图吸引了湖南省委政法委一级主任科员熊智的注意。“一笔一划,画出的是扶贫干部对扶贫工作、对贫困人民的全心全意,值得我们学习。”熊智说,脱贫攻坚的典型人物和故事,将会成为乡村振兴的精神动力。

“回望过去,是为了更好出发。”今年,熊智将接过接力棒,前往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驻村,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刘文平曾是省民政厅驻江永县勾蓝瑶村扶贫工作队的一员,他特意带上一群同事前来观展。

“你应该早点带我来的!”在走出展厅后,同事易明忍不住对刘文平说,“太震撼了!付出艰苦卓绝,成就辉煌伟大!接下来乡村振兴的驻村工作,我第一个报名!”

相关专题:回望脱贫路 奋斗再出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