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么“翻身”,要么“翻船”!湖南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决心可见一斑

2021-04-16 22:16: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娴 潘显璇] [编辑:伍镆]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曹娴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潘显璇

湖南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决心有多么坚定?

“要么‘翻身’,要么‘翻船’。这句话体现了三一重工对数字化时代的认知和推动转型的决心。”“或许当大家认为三一重工是一家软件公司时,我们就转型成功了。”4月16日,在2021互联网岳麓峰会的圆桌论坛环节,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向文波“语出惊人”。

向文波认为,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的发展有着颠覆性力量,传统产业将经历推倒重来的可能。三一重工作为一家传统制造企业,危机意识强烈,加速推动数字化转型。

将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作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手段,显然已经成为湖南制造业企业的普遍共识。

此次论坛上,远东控股、三一重工、中车株机、华菱湘钢、铁建重工等国内制造业标杆企业,分享了信息技术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经验与体会。

“传统企业向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上有很多坑,但填满了就是一条坦途。”中车株机副总经理徐海霞认为。从研发到制造到供应链,再到全寿命周期的维保,5G、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已经贯穿中车株机运营的各个环节。她介绍,全自动化的无人驾驶技术平台,搭载在该公司出口马来西亚、土耳其的新产品上;智能运维系统利用大数据,实现列车实时精确的故障分析和维修。

“不革新,不创造,就会落伍。必须要走信息化、智能化这条路。”华菱湘钢常务副总经理喻维纲对数字化转型深有感触。

湘钢打造的5G智慧工厂走在全国钢铁企业前列。去年12月,华为公司CEO任正非专程前往华菱湘钢调研。作为一家老牌国企,湘钢2015年起逐步筹划智能化改造。

鲜为人知的是,湘钢的数字化转型也经历过失败。一开始,没有进行充分论证,没有管理上的提升,简单用机器取代人,基本就在原地打转。后来湘钢逐步确定发展思路,要让设备“开口说话”,比如设备温度高了、“病了”,它能自己发送信息“说出来”;让机器自主工作;让员工更有尊严地工作,从高温、粉尘的工作环境中撤离出来,只需坐在控制室就能操作;让企业更有效率。

湘钢的智能化改造,取得了较好效果。数据显示,现在湘钢一个月的产量相当于1997年全年的产量。2015年人均产钢量780吨,到去年底达到人均1370吨,今年有望突破人均1500吨。

“能成为高端地下工程装备领域的黑马,靠的是数字化走在前面。”论坛上,铁建重工副总经理刘丹说。

刘丹还分享了一个小故事。6年前,铁建重工还没有信息化部门,员工对信息化部门的认知可能还停留在仅是一个修电脑、负责运维的部门。公司董事长推动成立智慧系统部,信息化在铁建重工的作用,从支持上升到引领,数字化转型建设被纳入集团发展战略规划。“铁建重工从跟跑到并跑,再到现在的局部领跑,数字化建设一路相伴。”

“未来五到十年,会有一大批传统制造企业被淘汰,能否实现数字化转型,是传统制造企业在竞争中生存下来的关键。”远东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蒋锡培认为,中国是制造业大国,但还不是制造业强国,要向制造业强国迈进,需要向全球标杆企业学习。

作为我国电线电缆行业的领军企业,远东控股在此次岳麓峰会期间还将与湖南企业开展合作。“湖南是好地方,值得我们来投资和发展。”蒋锡培说。

相关专题:智链新百年 云聚新高地 - 2021互联网岳麓峰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