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互联网岳麓峰会丨湖南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决心坚定

2021-04-16 17:08: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潘显璇] [编辑:伍镆]
字体:【

华声在线4月16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潘显璇)今天,2021互联网岳麓峰会岳麓论坛在长沙召开,在圆桌论坛环节,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先进制造企业齐聚一堂,论道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融合。

在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向文波看来,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的发展有着颠覆性的力量,传统产业将经历推倒重来的可能。三一重工作为一家传统制造企业,危机意识强烈,正在加速推动数字化转型。“要么翻身,要么翻船,这是我们对公司数字化转型的决心。或许当大家认为三一重工是一家软件公司时,我们就转型成功了。”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海霞认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已成为企业提升竞争力的核心手段。2020年,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提出打造智慧中机,主要聚焦5G、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目前新一代信息技术已经应用到公司运营的各个环节。“传统企业向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上有很多坑,但填满了就是一条坦途。”

作为一家老牌国企,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2015年便开始筹备数字化转型,2018年与中国移动、华为签订合作协议,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数据显示,公司2015年人均产钢量为780吨,通过智能制造的改进,去年达到人均1370吨,今年有望突破人均1500吨,目前公司一个月的产钢量是1997年全年的产量。“不革新就会落伍,公司必须走信息化、智能化道路。”对于数字化转型之路,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喻维纲决心坚定,也信心满满。

2007年,专注于地下工程装备制造的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经过14年的发展,目前已成长为一家百亿级企业。“这背后,数字化技术功不可没,可以说为公司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丹表示,早些年,公司员工对信息化部门的认知可能还停留在这是一个修电脑、负责运维的部门,但现在,信息化部门在公司的地位,已从支持上升到引领,数字化转型建设被纳入集团战略发展规划,与产业发展战略、资本运作战略并驾齐驱。

“未来五到十年,会有一大批传统制造企业被淘汰,能否实现数字化转型,是传统制造企业在竞争中生存下来的关键。”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蒋锡培认为,中国是制造业大国,但还不是制造业强国,要向制造业强国迈进,需要向全球标杆企业学习。

相关专题:智链新百年 云聚新高地 - 2021互联网岳麓峰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