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YOUNG小会】“美得令人心痛”的沅陵,这几个宝藏景点去了还想再去

2021-04-16 15:12: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添翼] [编辑:杨帆93]
字体:【

华声在线416日讯(记者 谢添翼)策游潇湘 ‘营’出花YOUNG”湖南文旅推广活动正在火热的实战阶段,辰龙关作为沅陵县的旅游景区代表“出关”参赛,知名度迅速攀升,一代文豪沈从文笔下“美得令人心痛”的沅陵山水风景也深深打动着网友们。今天,请跟随华声在线记者一起去探寻几个宝藏级的旅游美景地,领略沅陵之美吧!

被誉为“湖南九寨沟”的借母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借母溪,光听名字就很奇怪:母亲也能借吗?你别说,还真有这样一个传说。相传,永顺一知县奉母到长沙府赴任途经此地,轿夫们精疲力竭再也走不动了。知县在进退两难之际看到此地风景秀丽便心生一念,在溪边的山坡上修了一栋小木屋,将身体虚弱的老母亲寄养在此,这儿便有了一个自己的名字:“寄母溪”。独居深山的老母孤苦伶仃,附近住着一个孤零零的土家汉子,他将这一切看在眼里怜在心中,要拜老母亲作自己的干娘,一来代替知县尽孝道,二来自己也有了母亲。老母亲欣喜答应,从此,土家汉子便恪尽孝道,照料母亲余生。后人便把“寄母溪”改称“借母溪”。

借母溪沿途的风景 景区供图

比传说更动人的是这儿的风景。借母溪,位于沅陵县借母溪乡境内,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毗邻张家界及湘西古丈小溪,被誉为“湖南九寨沟”。这里风景独特,是一个集徒步、溯溪、探洞、攀岩、速降、漂流等多种户外活动为一体的天然运动场。尤其是夏天,这里气候舒适,是避暑的胜地。

独特的地理位置分布形成了借母溪独特的自然风光,借母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沟谷原始次森林带是中国华东、华南、华西南地区动植物荟萃之地,也是湖南省“天然标本”最集中、最齐全的“动植物园”。 201712月,入选第三批“中国森林氧吧”。

不可复制的胡家溪土家族古村落

要说冷门景点,沅陵县内的千年古寨胡家溪也许算得上一个。对很多外人来说,这里养在深闺人未识。这是一个一脚踏五县的土家族古村落,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至今还保留着古寨风貌,在2016年被国家列入中国传统村落。

胡家溪喊泉 景区供图

胡家溪古寨依山傍水,绿树成荫,云雾缭绕,像是整个隐匿在白雾中,初来乍到,仿佛来到了“世外桃源”。

胡家溪古寨仍然保留了不可复制的二十七座水碾房,土家吊脚楼、封火墙、古驿道、天井、古井、石门、流水风雨桥等古朴风物。漫步村中,穿梭在吊脚楼之间那些弯弯曲曲的小巷里,充满诗意,仿佛古村落历史与文化的积淀款款向我们走来,犹如穿越到几个世纪前,置身于古时候的风貌中,让人心旷神怡。

胡家溪村前有一棵披红挂彩的黄连树,这棵树被当地群众视为“神树”、“龙树”,寿达千年。

与山海关比肩的天下辰龙第一关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关不在大,有韵则灵。沅陵辰龙关是世人眼中的一道胜利之关。

“天下辰龙第一关”周建荣

辰龙关位于沅陵县官庄镇境内,地处常德与怀化的交界地,古属界亭驿。康熙年间,因清军在此大破吴三桂残部,辰龙关因而也被康熙皇帝封为“天下辰龙第一关”,与著名的山海关比肩。

沅陵县近年来把辰龙关作为乡村旅游特色景点打造,复修关楼,整修驿道,新修廊桥,扩建茶园,新建花海,添建栈道,一跃成为国家3A级景区。

辰龙关不仅地势险要,而且盛产名茶。辰龙关所在的界亭驿村属典型的丹霞地貌,群峰夹溪、间有狭长盆地,独特的峡谷小气候蕴育出千古名茶“碣滩茶”。辰龙关碣滩茶香气清爽,滋味浓郁,堪称茶中精品。

如今,在乡村振兴的全新版图上,辰龙关茶旅融合产业成为一道更加靓丽的风景,吸引了大量城市居民前来休闲度假、回归自然。

如果你觉得沅陵的景点只有上面说的这几处,那就大错特错了。沅陵旅游资源丰富,最有名的是位于县城西北角虎溪山麓的大唐龙兴讲寺,是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学院之一。还有二酉山,是一座中华文化圣山,成语“学富五车,书通二酉”的典故就出于此。所以说,沅陵,你一定要去一趟,相信会有很多惊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