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菱湘钢联合湖南移动、华为发布“华菱湘钢5G数智工厂” 为实施“三高四新”注入“数智动能”

2021-04-16 12:40:3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李慧]
字体:【

华声在线4月16日讯(通讯员 陈凡军 罗恬 许华 廖伟)4月16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在长沙举办“工业智能体创新研究院揭(授)牌暨签约”仪式。签约仪式上,华菱湘钢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李建宇,湖南移动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丘文辉,华为湖南公司总经理吴从成共同发布了“华菱湘钢5G数智工厂”,并签署《废钢AI定级合作协议》,三方将以信息技术、智能制造融合发展为核心,持续推进华菱湘钢新型智慧工厂构建。

根据协议,三方将在前期已取得的成果和经验基础上,依托湖南移动在基础通信网络、信息数据集成服务等领域的能力优势,发挥华为公司在信息通信基础设备和AI智能等领域的产品优势,共同致力于华菱湘钢在废钢AI定级应用方面拓展,打造具有前瞻性、领先性、可长期演进发展的解决方案,攻克人工定级方式存在工作环境恶劣、结果不稳定、人为因素影响较大的行业难题,后续三方还将根据信息新技术的演进构建全面长效的深化合作关系。

据介绍,2019年9月以来,华菱湘钢与湖南移动、华为公司携手试点5G智慧工厂项目。三方在2020年4月联合发布《信息技术+智慧制造融合发展白皮书》,并签订信息技术+智慧制造融合发展白皮书联合推进协议书,深化全面长效战略合作。目前在华菱湘钢厂区内已搭建一套5G+MEC专网,实现了全国首例基于链路通断/SLA指标的5G+微波热容灾方案,也是全国首例5G+MEC在工厂领域投产使用,端到端网络时延降低至9.9ms,获得国家新型实用专利;首创5G无人天车、5G远程天车、5G加渣机械臂、5G超密视频回传、5G+AR远程跨国装配、5G+OCR钢板识别、5G无人机巡检、转钢自动化、废钢定级等应用场景,助力传统制造企业转型升级,实现运营成本降低20%、人员精简30%、生产效率提高20%、新产品研发周期缩短20%、产品不良品率降低10%、能源利用效率提高5%,带动年直接经济效益上亿元。该项目入选GSMA2020及2021年度中国5G垂直行业应用案例、“第四届全国设备管理与技术创新成果”、省工信厅2020年全省“5G+制造业”30个典型应用场景及工信部2020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

据了解,近年来,湖南移动加快推动信息通信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积极发挥基础通信运营企业的扁担效应。一方面,加快5G服务大众。推动5G建设发展换挡提速,目前已投资超过50亿元建成5G基站超1.3万个,实现全省所有市县城区5G网络覆盖。另一方面,加快5G融入百业。实施“5G+”计划,大力推进5G与人工智能、物联网、云、大数据、边缘计算、区块链等技术融合,牵头成立湖南5G数字化产业联盟,聚焦我省装备制造、工业能源、轨道交通、医疗教育等重点领域和优势行业,打造了智能制造、智慧交通、智慧工厂、智慧教育等5G示范应用项目90余个,积极助力湖南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经济发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