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园区率先结盟一体发展 让产业、人才、服务要素在长株潭畅通流动

2021-04-16 10:48:16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洪虹] [编辑:杨帆93]
字体:【

三大园区率先结盟一体发展(连城崛·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特别报道)

让更多产业、人才、服务要素在长株潭畅通流动,为融城提供先行示范

长沙晚报4月15日讯(全媒体记者 洪虹)今年以来,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快速推进,作为产业发展的主战场,三市园区有何最新作为?

从岳麓高新区管委会出发,50分钟车程即到株洲荷塘区。15日上午,根据《长株潭一体化发展2021年行动计划》,岳麓高新区、株洲金山科技工业园、湘潭雨湖高新区三大园区相关人员相聚株洲,签订《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园区“一体三互”先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率先布局“规划、产业和服务三位一体”和“产销互供、招培互补、人才互动”的“一体三互”战略举措。

三大园区缘何结盟?

记者发现,岳麓高新区与金山科技工业园、雨湖高新区在产业上各有特色且互为补充。三大园区可谓山水相依、情感相融、人文相近、产业相通、命运相连。

产业方面,此次结盟将融合岳麓高新区在智能网联汽车和检验检测产业,株洲金山科技工业园在新材料产业和物流产业,雨湖高新区在装备制造和新材料等领域的优势,打通各产业链上中下游延链建设的堵点,形成产品全生命周期产销循环。探索挖掘岳麓高新区与雨湖高新区在矿山设备、环境治理等板块,与株洲金山科技工业园在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的互补优势,提速自动化、智能化应用和先进传感器件产业在三地园区落地转化。

人才方面,依托岳麓山大学科技城、湘潭大学、湖南科技大学、湖南工业大学等高校资源,三地园区将联合各高校开展人才联合培养、校外实训基地合作,将高校的优质毕业生留在园区;依托园区产业资源及株洲职教城职业技术院校,开展人才定向培养、校外实训基地合作,为园区企业精准培育产业人才;打通政策壁垒,形成人才及企业均可享受的一体化政策圈;开通信息化平台,建立沟通协同机制,线上服务企业;协同招商,定期举办三地企业产销互供会。

“这是全省第一批三个城市的园区形成合作联盟,主要是希望园区之间、企业之间形成紧密的产业链联系。譬如我们高新区的企业可以为株潭的企业提供更高质量的检验检测服务,株洲、湘潭园区的企业可以为长沙的城市建设提供更好的托底服务。”岳麓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罗政表示,此次结盟就是为了发挥园区在长株潭区域一体化进程中发展产业、壮大经济、融城造城的独有优势,持续推动园区在破除物理空间要素不全面导致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受阻、市场优质企业资源不足量导致同质竞争频发、区域政策不互通导致各类人才异地流动难等问题上取得突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