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30秒,等一朵花开⑤ 四月风吹“蝴蝶花”

2021-04-16 10:21: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可心 李真明] [编辑:夏博]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30秒,等一朵花开⑤ 四月风吹“蝴蝶花”

2021年4月16日 星期五 清明第13日

蝴蝶与花,在春风里,开始一段美好浪漫的关系。

有很多花的俗称是蝴蝶花,今天给大家带来的是本土的鸢尾科蝴蝶花。蝴蝶花形状酷似蝴蝶,大都为蓝紫色,也有些为白色或黄色。

蝴蝶花是多年生草本植物,产于我国山西、安徽、江苏、湖南等地,它耐寒,喜欢湿润的环境,常种植在池塘、湖岸和林下,从4月持续绽放到6月。

经过城市公园或者路边的植物带,几乎都能看到成片栽种的蝴蝶花随风飞舞,甚是美丽。远远看去,是花是蝶,难以分辨。

这梦幻而朦胧的场景,总是让迁客骚人为之倾倒。

李渔曾叹到:“此花巧甚。蝴蝶,花间物也,此即以蝴蝶为花。是一是二,不知周之梦为蝴蝶欤?蝴蝶之梦为周欤?非蝶非花,恰合庄周梦境。”宋代诗人李覯也有一首《玉胡蝶花》:“胡蝶生来只爱花,春工描样作奇葩。”意思是蝴蝶花酷似蝴蝶,连诗人都怀疑这花是照蝴蝶描画而成。

蝴蝶花外秀慧中,不仅观赏性极高,还是一味重要的民间草药。古时人们常用其清热解毒、消瘀逐水,治疗小儿发烧、肺病咳血、喉痛、外伤瘀血等。

【小名片】

蝴蝶花Iris japonica:鸢尾科鸢尾属多年生草本。

俗名:扁担叶、剑刀草、日本鸢尾。

分布范围:江苏、安徽、浙江、福建、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陕西、甘肃、四川、贵州、云南。

根状茎可分为较粗的直立根状茎和纤细的横走根状茎。叶基生,剑形,无明显的中脉。花茎直立,高于叶片,顶生稀疏总状聚伞花序;花淡蓝色或蓝紫色;外花被裂片边缘波状,有细齿裂,中脉上有隆起的黄色鸡冠状附属物,内花被裂片花盛开时向外展开;蒴果椭圆状柱形,成熟时自顶端开裂至中部;种子黑褐色;花期3-4月,果期5-6月。

文/彭可心 马文艳 图/张帆 视频/朱路 设计/李真明 智库/牟村 统筹/周月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