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辛追梦》:国粹让文物活起来

2021-04-16 10:14: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木华] [编辑:夏博]
字体:【

辛追(张璇饰演)

木华

今年起,到湖南省博物馆参观,还有戏看了。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与湖南省博物馆联合打造了多媒体舞台剧《一念·辛追梦》。

《一念·辛追梦》定性为博物馆剧。该剧以西汉初年长沙国丞相夫人辛追秉承夫志、教子成才作为故事主线,以爱情、亲情、家国情为暗线。为了最大程度地还原马王堆汉墓文化、贴合西汉的历史背景,湖南省博物馆的专家老师对剧本进行严格把关,剧中的服装、化妆、道具都达到了复刻级别。他们希望通过把文物“用”起来,让古代人物“动”起来,用国粹承载国宝,激活历史的魂魄,让观众不仅是欣赏一段两千年前的故事,更让他们在故事里看到自己,从而让故事更具人性的温度。

《一念·辛追梦》的前身是京剧《辛追》。该剧的编排自2015年启动,于同年10月首演。此后的几年时间内巡演8座城市,共计演出达30余场。期间,《辛追》成功申请国家艺术基金,成为国家艺术基金立项资助项目,并获得湖南第五届艺术节田汉大奖。由于制作精良,社会反响好,在2016年8月的“湘戏晋京”活动中,《辛追》作为湖南曲艺界优秀剧目代表献艺京城。2017年4月,《辛追》入选第八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优秀展演剧目,曾惊艳了艺术节。

《辛追》主演张璇,在全剧中先演闺门旦。第三场《织锦》演花衫,第五场起转为青衣,前后演了三个行当,存在较大角色转化。三种不同的行当概括了辛追命运多舛的一生,由一个天真活泼的少女,成长为高贵优雅、颇有书卷气的丞相夫人,再后来,利苍削职为民,辛追成为纺织劳作的平民妇女。全剧中,张璇对每一段刻画人物内心的唱段都十分走心。唱得凄美动人,幽咽婉转,渲染了“曲中反调最凄凉”的舞台效果。

利苍饰演者彭麟钧是一个儒雅、帅气的老生演员,中国京剧研究所所长赵景勃评价他的演唱“唱功扎实,嗓音厚实挂味”。彭麟钧演唱中的余杨派特色,为塑造利苍这一爱国爱家的“暖男”形象增色不少。剧中,传统京戏的一桌二椅不见了,换成了马王堆帛画的实景背景,出现石虎、纺机等实景道具;戏服和化妆全部参考汉代服饰设计,色彩以土红、黄和黑为基调;除了京白和韵白,时不时出现“常德德语”方言白;戏曲四功五法之外,一段织锦姑娘的舞蹈舞得美轮美奂,颇具观赏性,令人耳目一新。

将世界文化遗产马王堆汉墓与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京剧艺术熔于一炉,用国粹承载国宝,实现文化和旅游、历史和戏剧、艺术和科技、传统和时尚的深度融合。该项目由复兴文旅(北京)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导演团队策划执行、由荣获11座奥斯卡殊荣的好莱坞视效公司数字王国负责特效制作。“国家队”的主创团队为作品整体呈现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艺术总监为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肖向荣,总导演为著名导演萨迦多吉,执行导演为青年导演、编剧赵可忻,副导演为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优秀青年导演赵旭,服装设计为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韩春启,编剧为故宫博物院博士后池浚,作曲、京剧唱腔设计为国家一级作曲家朱绍玉,音乐作曲为著名音乐制作人吕亮,舞美设计为青年舞台美术设计师俞帆,灯光设计为著名灯光设计师王雷,音响设计为著名音响设计师、调音师杨光。剧中,辛追由国家一级演员张璇倾情演绎,利苍由国家一级演员彭麟钧饰演。在主创团队及演职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动人的故事、真挚的表演、独特的舞台美术设计与现代科技感十足的多媒体视觉影像完美结合,为观众提供了梦幻般的视听感受。

去博物馆参观的人群中,年轻人特别多。以博物馆为阵地,用国粹承载国宝,实现文化和旅游、历史和戏剧、艺术和科技、传统和时尚的深度融合的做法,是传播国粹、国宝的好途径。特别是青年人,觉得歌舞结合京剧,且不失写意的特色是一种突破。

京剧大师梅兰芳曾提出“移步不换形”的创新之道。所谓移步,就是京剧的创新和发展。所谓不换形,也就是京剧的精神、京剧之美这个根不能改变。从《一念·辛追梦》的历史背景、地域和剧情需要出发,对念白、做工、舞蹈、服装、化妆、道具等诸方面进行了改进。在继承的基础上,走创新之路,完全符合这一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活起来。在新时代文旅融合的大趋势下,博物馆剧《一念·辛追梦》粉墨登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