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二的那些闪亮的“日子”

2021-04-16 10:13: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曾涤尘] [编辑:夏博]
字体:【

曾涤尘

“我认为一幅好的作品,要有思想,有灵魂,有责任和使命感。这样的作品才有内涵,才耐看,才感人,而技巧只是表现画面主题思想的工具而已……”我和他坐在红泥美术馆的庭院里侃侃而谈,他手握一只大烟斗,颇有福尔摩斯的风采,冬天的阳光温柔地洒在我们身上,舒服惬意。他端起茶杯,啜了一口茶,享受着他的慢生活。这就是我访问的职业画家,国家非遗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蔡二先生,他是我的老朋友。

我们算是知音吧,有事没事我都喜欢到他这来坐坐。他处理事务有条不紊,分析问题一针见血,对朋友真诚相待,对艺术有他独到的见解,每次聊天,都能使我有很多收获!

“你的画我真的非常喜欢!”我说。

“谢谢!”他微微一笑,烟斗冒出一朵轻烟,在阳光照射下化为了五彩云霞。

“是呀!的确是这样,连我爱人都是你的粉丝呢,好的画作就是能捕获大量的粉丝!”我真诚地说道。为了更好的说明,我举例了一些绘画作品作佐证。

首先谈到的是他画的长沙童谣,那真是一本奇书,人们在书中不但可以再现历史,也可从中获益,找到了轻松幽默的根源,其中有幅描写挤中巴的画作,给我印象特别深刻,充满了幽默童趣,再现当时挤中巴的场景,中巴满街跑,你追我赶,谁要下车,只要叫一声“踩一脚”就可以下车,虽然没有交通规则,但也自由自在。虽然后来被取缔了,但在当时也算是一道风景。他画的另一幅画《浮生多少事,都付笑谈中》,画一个小孩趴在树上荡秋千,裤子都快掉了,连麻雀都吓一跳!幽默得很呢。还有一幅画《人生如戏,却不是戏》,深刻地道出了生活的真谛,戏可以重演,人生却不可以重来。还有一幅画,我非常喜欢,名曰《疫想不到》,真实地反映了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蔡二说要感谢那些在疫情中为我们共赴前行的人。

蔡二先生的画,百看不厌。因为其中饱含深刻的思想,我认为一幅好的绘画作品就应该是这样。

不知不觉,光阴在一壶普洱茶中缓缓流逝,再见的时刻到了。我衷心祝愿他今后有更多的佳作面世。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