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学位、厕位、床位、车位,一“位”不能少

2021-04-16 09:49: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文隆] [编辑:夏博]
字体:【

学位、厕位、床位、车位,一“位”不能少

——浏阳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掠影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文隆

学位、厕位、床位、车位,一头连着高质量发展,一头连着百姓高品质生活。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浏阳市及时将“四位”民生项目建设与市级“十件重点民生实事”结合,纳入全市“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重点实事项目清单,书写新的民生答卷。

4月15日,浏阳市文家市镇楼前村,楼前小学新建项目正在进行室外绿化美化。今年秋天,这个投资2000万元、功能齐全的现代化学校将开学,提供学位900个。

近些年,由于城乡及区域之间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再加上教育配套未能紧跟城市发展步伐,浏阳城区和中心城镇学位紧张。该市多措并举,近3年累计投入40亿元,新改扩建学校60所,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新增教室694间,新增学位32280个。

去年,浏阳市744个超大及大班额全部化解。今年,该市将在此基础上再迈进一步——新建泰安小学等学校3所,改扩建中小学校18所,新增义务教育学位4000个。

小厕所也是大民生。去年,浏阳市共完成农村户厕改造10万座、公厕改造32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被推荐为国务院督查激励20个候选县之一,是全省唯一候选县。

在浏阳城区政东广场,“人性化”的智慧公厕不仅好用、实用,更成为一道“城市景观”。

除了智能,这间公厕还有自己的专属责任人——“厕所所长”。在门口的“所长制”管理公示牌上,详细列出了责任所长、管理人员、保洁人员的姓名及联系方式,还张贴了日常检查记录表。

从2019年起,浏阳探索实施城区公厕“所长制”管理模式,将72座城区公厕纳入其中。每位“所长”负责对公厕建设改造、设施维护、日常卫生保洁及公厕周边环境卫生、秩序等进行不定期督查,发现问题及时交办。

今年,浏阳市计划新建和维修改造城区公厕6座,改造农村户厕1万座,新建农村公厕40座,预计各级财政投入逾2000万元。

目前正在抓紧施工的“四位”建设项目,还有浏阳市集里医院门诊综合大楼。这个项目预计今年5月竣工验收,建成后可提供床位350个,解决医院床位紧张问题。浏阳市中医医院危急重症大楼建设项目则预计今年底完成主楼封顶,建成后将新增床位660个。

作为国家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县(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务院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明显县(市),浏阳市域内就诊率稳定保持在96%以上。

但无论环顾当下还是放眼未来,围绕“床位”,浏阳还有许多问题待解决。今年,浏阳将“改善医疗卫生基础设施”纳入十件重点民生实事,并列出了具体计划:建成集里医院门诊综合大楼并投入使用,完成中医医院危急重症大楼、骨伤科医院医养教研综合项目部分主体框架建设,启动妇幼保健院、张坊镇卫生院、洞阳镇卫生院整体搬迁建设项目。

4月15日上午10时许,正是浏阳市劳动中路车流繁忙时刻,一些车辆鱼贯而入,停在路旁香山国际小区临街前坪。

以前这个坪可不好停车,既未合理施划人行通道、停车位,地砖也多有破损松动。

淮川街道联城社区微网格长将情况反馈上去,得到社区、街道及相关部门响应,一个多月后,一个进行了沥青路面改造、设置了38个停车位与宽敞人行通道的前坪全新亮相。

这是浏阳创造性破解停车难的生动案例之一。

为解决日益突出的停车位供需矛盾,浏阳特别成立机动车停车场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实施“两步走”战略:一方面新建、改造一批传统停车场,并建设立体停车库,不断增加车位供给;另一方面实行智慧停车收费管理,通过价格杠杆,提高停车位周转率。

按照任务计划,今年浏阳将铺排停车场新(改)建项目23个,包括政府投资停车场、社会停车场以及其他方式建设的配套停车场,预计可新增停车位14500个。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