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首个园区“联盟”成立

2021-04-16 09:24:52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高晓燕] [编辑:金灵]
字体:【

岳麓高新区、雨湖高新区、株洲金山科技工业园“牵手”

长株潭首个园区“联盟”成立

株洲日报·掌上株洲讯(记者/高晓燕) 4月15日,距离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第三届市委书记联席会过去仅5天,岳麓高新区、雨湖高新区、株洲金山科技工业园三方正式握手,签下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园区“一体三互”先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宣告横跨三地的首个园区“联盟”就此成立。

产业联手,形成互补之势

从“区域规划”成功晋级为“国家战略”,长株潭一体化在国家发展格局中开始展现更加重要的战略地位和作用。乘着“升级”东风,三地正以更加开阔的思维和宽广胸怀,在更大空间上高效配置资源。

产业,是一体化的核心和关键。协同发展,是三地望眼已久的盼望。这一次,三家园区勇吃“螃蟹”,大胆迈出产业协同第一步。成为长株潭三地签署《深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长株潭重大产业协同发展的意见》之后结下的第一枚硕果。

纵览三家园区,此次合作是先发优势也是实力使然。

岳麓高新区,检验检测产业集聚关联企业150家,是全省唯一的省级检验检测特色产业园,而人工智能、智能网联汽车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正成为园区特色;雨湖高新区,以平安电气、湘牵工业等为代表的先进矿山装备制造,以湘潭电化、裕能新能源等为代表的新能源电池材料,两大产业集群已成气候;金山科技工业园,以三一重工为引领的钢铁产业加速成形,硬质合金产业集群傲立行业潮头,正在加速打造中国动力谷“材料科技城”和“现代物流城”。

这些特色产业,相关联却不重叠,更有着互为补充的天然吸引力。瞄准这些优势领域,三地将助推生产制造业和制造服务业上的互配互补,打通基于装备制造产业的设备计量校准、产品生产制造、检测技术服务、产品质量认证等上下游,推动产品价值链如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等产品价值链各环节在三地范围内的优化分配。

三地共建,打造产业协同标杆

交流会上,合作的共识相当强烈。

“希望园区联盟以合作形成新的竞争力。省级园区也会展现应有担当,不怕项目或者产业溢出,更注重共建合力。”

“产业有相似支持,有共同但不冲突,可以在上下游更好地融通。我们不是竞争关系,而是竞合关系。”

“能不能尽快组织一场产销对接活动,三方组团参加,为三地企业搭建交流平台。”

会上,来自三地发改、工信以及园区负责人的相惜之情溢于言表。

签署协议后,三个园区将布局“规划、产业和服务三位一体”,和“产销互供、招培互补、人才互动”的“一体三互”战略举措,力求以体制机制的创新,合力打造产业共建、园区共享样板。

合作空间巨大,未来值得想象。从此次合作开始,三方将共同推动产业空间规划共谋并进、产业链上下游互配互补、建立企业产销对接机制、打通产业链互补循环圈、提供综合性配套供需服务、打造产教融合新示范、营造人才流动良循环、推动政务服务跨市通办、助推科研成果快转化10项任务逐渐落地。

“三地之间的产业和项目交流从未中断,今后也会越加频繁,形成特色更加鲜明、集群齐头并进的新发展优势。”作为此次签约的东道主,金山科技工业园负责人信心满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