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最快的速度“查” 用最严的举措“改”

2021-04-15 21:53: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编辑:伍镆]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彭雅惠

4月15日,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省交办了第九批信访件。至此,督察组已累计向我省交办信访件779件,其中重点件126件。

从信访件抵达的一刻开始,核查、整改立即启动。各级、各地、各部门均用迅疾有力的行动作答,围绕督察发现问题、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立行立改、边督边改、从严从细从实从快推进交办信访件办理。

梅溪湖国际新城龙王港河道综合整治二期工程。图片来源:湖南湘江新区

长沙:全面推进信访件办理

长沙是此次督察中接收信访件最多的地区,投诉主要涉及噪声、大气污染等对居民日常生活质量影响较大方面。

日前,长沙接到信访件反映:岳麓区龙王港无整体规划,绿化差、水质差、垃圾多。

龙王港涉及雷锋河、肖河两条河流,分属雷锋街道、麓谷街道所辖。了解投诉信息后,街道立即对辖区内水域进行全线清查整治。目前,雷锋河沿线排口均已封堵,并设置了河道垃圾拦网,保洁人员及时清理了沿线垃圾;麓谷街道完成了对肖河流域的全线清查,情况良好。

湘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朱春光表示,后续将持续做好流域全线水务巡查,实行河道全覆盖、排口日打卡,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为确保信访交办件第一时间得到落实,长沙市建立案件会商和预交办工作制度,并从4月13日起派出3个工作小组,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部分重点信访件、重复信访件开展督查检查,重点督查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履职情况,查找引发重复投诉的原因。工作小组不打招呼、直奔现场,2天内督查了8个交办事项,涉及21个牵头单位或责任单位。

邵阳、永州:直面问题铁腕整改

邵阳县九公桥镇的洗沙场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周边居民极为不满。

邵阳市接受转办信访件后,对照所反映问题逐一检查。核查发现,该洗沙场的环境保护工作存在较多问题和不足。

邵阳县政府立即对该洗沙场负责人提出了迅速整改要求:降尘、降噪、污水达标外排、雨污分流;整运营作业时间,不影响周边群众日常休息;强化现场安全管理,以实际整改效果争得群众满意。

在永州市东安县白牙市镇小心田村,东安石矿钙产业园有限公司已被停业整顿。

日前,当地群众对该企业“侵占农田、污染环境”的问题向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行了举报。永州市委、市政府立即派出工作队前往调查鉴定,发现该企业存在问题后,严肃处罚追责。

“用铁的手腕确保整改到位。”永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昶表示,该市对已整改到位的问题将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敷衍整改、虚假整改,杜绝问题出现反弹。

“有些问题解决起来可能需要一点时间,但我们看到了党委、政府解决问题的态度,心里就很踏实。”小心田村村民谭先生说。

相关专题: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进行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