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从橘子洲头到十八洞村,看湖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如何透古通今

2021-04-15 20:45:45 [来源:“湘伴”微信公众号] [作者:贺佳 刘笑雪] [编辑:伍镆]
字体:【

湘伴导读

继14日上午在湖南美术馆参观全省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后,今天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率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先后前往吉首市隘口村、矮寨大桥、花垣县十八洞村等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

4月15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来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图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一行在吉首市马颈坳镇隘口村考察。

半天时间,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一行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湘西的路线足迹,边走边听、边看边学,并在十八洞村举行了专题研讨会。

在十八洞村,许达哲主持召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史增信”专题研讨会。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赵持 摄

“苗家住在高山坡,坡上芭茅石头多。山高沟深路难走,有女莫嫁梨子寨。”这曾是苗族聚居贫困村十八洞村的真实写照。

俯瞰十八洞村。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李健 摄

2013年11月3日,正在湖南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八洞村,在这里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理念。

自此,科学的理念、决战的信心、攻坚的行动从十八洞出发,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从十八洞出发,广大贫困农村在“精准扶贫”思想光芒的照耀和激荡下,展现出蓬勃生机活力,脱贫攻坚进入“精准扶贫”新时代,迎来了从脱贫摘帽到全面振兴的历史性跨越。

在“精准扶贫”思想指引下, 落后苗寨率先向千年贫困发起攻坚。村里产业风生水起,年轻人纷纷“飞”回村庄,养蜂、开店、刺绣、办农家乐、直播带货,十八洞村脱贫出列。2020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8369元,村集体收入达到200万元。

风起十八洞,迅速吹遍三湘四水。8年来,湖南全省68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1个贫困县、6920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交出了“精准扶贫、三湘巨变”的湖南答卷。

放眼全国,经过八年持续奋斗,我国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历史进程中,湖南形成了一批新的红色资源,也形成了新的红色教育基地。而十八洞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故事,无疑是党史学习教育最好、最生动的教材,也是最鲜活的样本。

纵览党的一百年,党的历史与党的理论从来都是统一的。十八洞书写的“史”,是党带领人民摆脱贫困光辉历史的最精彩篇章之一;十八洞策源的“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反贫困理论的最新成果和集大成之作。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一行走进18洞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辜鹏博、赵持 摄

正如许达哲在今天的专题研讨会上所说的,这次学习教育,我们不仅要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还要学好新时代史。我们到这里开展专题学习,是学习新时代史的一次具体安排,就是要以身临其境的方式,真切体验脱贫攻坚带来的历史巨变,推动新时代的红色资源成为党史“教材”,更好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见人见事、见精神、见思想。这在今天许达哲与十八洞村村民们的互动中,展现得淋漓尽致。

许达哲勉励十八洞乡亲们坚定不移跟党走、振兴乡村再奋斗、再接再厉争上游。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赵持 摄

在十八洞村具有历史意义的“精准坪”上,许达哲对村民们说,大家在精准扶贫思想指引下,把贫困帽子丢到太平洋里去了,向大家表示祝贺!大家要坚定不移跟党走、振兴乡村再奋斗、再接再厉争上游,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许达哲抱起龙思恩,祝福小朋友茁壮成长。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赵持 摄

被许达哲抱在怀里的小女孩龙思恩,成了今天的小网红。龙思恩的爸爸龙先兰,过去是个贫困户、单身汉。在驻村帮扶工作队支持下,龙先兰转变观念、苦学技能,找准了养蜂的脱贫路子,“摇身一变”成了村里致富带头人,不但甩掉了贫困的帽子,也顺利甩掉了单身的帽子,组建了温馨的小家庭。2020年,女儿出生,龙先兰特地给她取名为“思恩”,寓意代代思党恩、永远跟党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国人民为什么伟大?这些问题,从十八洞这些年的生动实践中都能找到答案。从这个意义上看,因为精准扶贫在十八洞的成功实践,今天的“十八洞”,不仅是湘西的“十八洞”、湖南的“十八洞”、中国的“十八洞”,也是世界的“十八洞”;是新时代史,也是中国道路、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生动缩影。当下的实践,就是明天的历史。

许达哲在专题研讨会上讲话。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赵持 摄

许达哲在今天的研讨会上也说,学史增信,就是要坚持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把握新时代脱贫攻坚的历史进程,从党带领人民开创中国特色减贫道路、形成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的实践探索中,坚定对马克思主义信仰;从党带领人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伟大壮举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从党带领人民取得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历史功绩中,树牢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必胜信心;从党带领人民矢志不渝脱贫致富的历史逻辑中,增进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无比信赖。信仰、信念、信心、信赖,就是我们从新时代脱贫攻坚的历史进程中汲取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强大精神动力。

许达哲、毛伟明一行在矮寨大桥一号观景台参观,感受“矮寨不矮、时代标高”的发展成就。

过去,湖南在中国革命史上的地位是“十步之内、必有芳草”;新时代,湖南书写了“矮寨不矮、时代标高”的精彩故事。就在一个月前,中心组第一次专题学习的“课堂”设在橘子洲头、岳麓书院、第一师范。如果说,这些“红色地标”见证的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启航;那这次,无论是隘口村的万亩茶园、见证“时代标高”的矮寨大桥,还是作为“精准扶贫”首倡地的十八洞村,置身这片旧貌变新颜的土地,更能真切感悟到共产党人矢志为民的初心使命、新时代精准扶贫理念的真理光芒和实践伟力。这,既体现了历史与现实的贯通、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也体现了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有机统一。

(湘伴原创,欢迎转发分享。)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