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央媒看湖南|湖南常德再现《桃花源记》 文旅融合“提速”乡村振兴

2021-04-15 20:21:05 [来源:中新网] [作者:关紫文] [编辑:潘华]字体:【
“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在湖南常德桃花源镇,陶渊明笔下《桃花源记》描述的场景每天都在真实上演。

【解说】“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在湖南常德桃花源镇,陶渊明笔下《桃花源记》描述的场景每天都在真实上演。

桃花源镇是《桃花源记》中避秦之所原型地,被后人称为“世外桃源”真迹地。自2019年获评湖南省首批十大文旅特色小镇以来,桃花源镇瞄准打造海内外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的目标,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形成以《桃花源记》山水实景演出等九大文旅景观为主打,以周边乡村旅游基地为补充的全域旅游体系。2020年,桃花源镇全年共接待游客195.9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突破8亿元人民币。

在桃花源镇,每当夜幕来临,都能看到游人们乘着船只行进在秦溪河上,观看沿岸村民拿着自家农作工具,赶着鸡鸭牛羊耕种劳作的情景。这不仅是桃花源河流剧场《桃花源记》的演出,也是周边地区村民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同期】桃花源盛典演艺发展有限公司 演出部经理 梁婷婷

我们这台演出是(以)桃花源景区秦溪河流为媒介、以乘船漫游浸入式观演模式,结合自然生态景观打造的世界首个“十里秦溪十里桃花”的河流剧场,以桃花源人渔樵耕读的原始劳动生活为主要元素,高度还原了陶渊明笔下的“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的绝美景象。自2017年(首演)来一直受到游客的高度追捧。

【解说】桃花源盛典演艺发展有限公司演出部经理梁婷婷介绍,《桃花源记》的演职人员有300余人,其中95%都是本地人,许多人通过参与演出实现了长期稳定脱贫。如今,白天在田间劳作或在小镇上班,晚上在秦溪河两岸演出,已成为众多桃花源镇村民的生活日常。

除此之外,桃花源镇还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将发展旅游企业、壮大旅游产业作为特色文旅小镇的强力支撑,延伸产业链条,壮大产业实力。以“擂茶”为例,当地建成运营桃花源擂茶体验馆,注册桃花源擂茶商标,打造擂茶系列产品,让擂茶进入了全镇所有酒店、民宿客房,实现擂茶非遗文创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让来到桃花源的游客都能品尝到擂茶。

【同期】湖南常德桃花源古镇擂茶文化体验馆 讲解员 何丽

不管走到(桃花源)哪个角落你都能够看到擂茶,然后来我们体验馆的人也非常的多,最多的时候就是人挤着人,许多的游客过来都会问有没有擂茶喝。

【解说】桃花源镇人民政府副镇长严寒介绍,目前该镇直接或间接从事文旅产业的人员有近60%。未来,桃花源镇也将继续着力推动文化旅游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融合,大力扶持小镇文旅企业和产业发展壮大。

【同期】湖南常德桃花源镇人民政府 副镇长 严寒

今年我们将对标全省文旅融合发展新标杆的目标定位,以乡村振兴为抓手,按照“核心景区+特色小镇+乡村振兴示范片”的建设思路,深入挖掘桃花源历史文化内涵,着力打造乡村旅游环线,加大农旅、文旅融合力度,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实现“旅游立区、产业兴区”的发展目标。

关紫文 湖南常德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