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YOUNG小会】趁着春日正好,来靖港古镇享受“有味”之旅

2021-04-15 11:07: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添翼]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华声在线4月15日讯(记者 谢添翼 供图 何文滔)“策游潇湘‘营’出花YOUNG”湖南文旅推广活动还在实战阶段,望城靖港古镇作为参赛景区,引起了更多人的关注,来靖港古镇旅游的人也络绎不绝。这个别有风味的千年古镇,成为都市人们新的休闲度假好去处。

湖南卫视节目主持人汪涵曾在《有味》一书中写道:“夏天南方的太阳很毒,但烦乱总被不期而遇的大雨一洗而尽,为了与一条河流保持一样的沉静和从容,我经常去长沙附近的一个小镇散步,那个地方叫靖港,那条河叫做沩水河。”汪涵也曾在节目中说过,想要在靖港养老。

汪涵心心念念的靖港古镇,到底有什么魅力?来靖港古镇会享受到什么样的“有味”之旅呢?请跟随华声在线记者一起去逛逛吧。

逛一逛历史悠久的古街,韵韵“古味”

靖港古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地处长沙市望城区湘江西岸,原名芦江,又名“沩港”,距离长沙城区约30公里。这里曾经是一座天然良港,有“小汉口”的美称。相传改名为“靖港”是为了纪念唐朝大将李靖曾在此领兵驻扎过。

古镇有众多的陈列馆和历史遗迹。20世纪30年代,中共湖南省委旧址就在这个古镇内。

这里还是曾国藩的湘军与太平军靖港水战的发生地。平静的水面中,“曾国藩靖港水战遗址”清晰可见。它所象征的屡败屡战、不屈不挠的精神品质,鼓舞着后人。

古镇上,铺满青石板的古街两旁,满是晚清风格的民居、商铺等,墙头上伸出不同店名的黄底黑字旗帜,别有一番韵味。在小作坊、小铺子里,还能亲眼目睹打铁、制作杆秤等传统手工艺术。

古镇的景点,大多在老街上,有观音庙、铁器文化馆、宏泰坊、靖港皮影艺术馆、八元堂、江南民俗文物、锄禾源等。

还有其他景点,就不一一列举了,留点悬念,等你去了再看吧。

吃一回独具特色的风味小吃,尝尝美味

“湘江河里的风篷,洞庭湖里的网,靖港的小吃冇得讲。”一声民谣,把靖港古镇独具特色的风味小吃赞得淋漓尽致。

来了靖港,才发现长沙的小吃,不只有臭豆腐,还有擂茶、甜酒、香干、猫耳朵、炸小鱼干……

古镇主街两侧的店铺里面,出售产自湘江的各种鱼干、手工制作的豆制香干,还有各种口味的木锤酥、臭豆腐、糖油粑粑等,不但可以现买现吃,还有精致包装的,游客可以携带回家。

小钵子甜酒是巷子里的百年老店,百年前的名甜品至今依旧深受人们喜爱,让人赞不绝口。

那老远便能闻到的酒作坊与香干作坊的味道交织在一起,让你挪不开步子。

八大碗在当地比较有名,由特定的八碗菜组成。

米豆腐作为靖港的特色小吃,一定要尝尝。相信横跨街道的广告横幅,足以引起你的注意力。

靖港的火焙鱼是当地的另一特色美食。光是看一眼,就忍不住咽口水。这里还经常能看到杯装炸鱼。

看一场原汁原味的古戏,品品“戏味”

游靖港古镇,可千万不要错过了皮影戏。

2011年,中国皮影戏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尽管现在的网络、电视非常发达,可是,走进老戏台,看一场原汁原味的皮影戏,特别“有味”。

在靖港皮影艺术馆,舞台下面围满了人,小小的画布里几个影子在师傅的手里,活灵活现,栩栩如生。

还有一处叫宁乡会馆的景点,同样“有戏”。宁乡会馆又名八元堂,古香古色的会馆大厅能容纳百人。游客可在古戏楼观赏民间艺人地方特色浓郁的花鼓戏,过一把花鼓戏瘾。湖南花鼓戏经典剧目《刘海砍樵》总是让人百看不厌。

靖港古镇浓缩了当地的民俗风情,留下了当地独具特色的文化。静静地看一看,细细品味古镇的独特魅力,是春日里一种不错的选择。还等什么呢,赶紧约上亲朋好友,速速走起吧!

旅游线路攻略:

乘车路线

路线一:长沙汽车西站乘918到望城汽车站,然后搭乘104直达靖港古镇。

路线二:溁湾镇乘903到望城汽车站,然后搭乘104直达靖港古镇。

驾车路线

路线一:由长沙经金星大道或雷锋大道至望城,上高乔大道至靖港新镇,转入景观大道行驶6公里,到达靖港古镇西入口“风雅广场”。

路线二:由长沙经金星大道或雷锋大道至望城,过沩水大桥后右沿湘江大堤北行9公里到达靖港古镇东入口“七星广场”。

相关专题:望城靖港古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