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岁开始练习书法,拿奖27次 60岁保安大叔有个书法梦

2021-04-15 09:30: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田甜]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坚持51年,保安大叔有个书法梦

9岁开始练习书法,拿奖27次,他说:“书法是我平凡生活中最闪耀的光”

4月14日,徐黎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展示自己的书法。 受访者供图

华声在线4月14日讯 “心潜书法,神造诗境。”书法似乎有着一种独特的魅力,让人醉入其中。长沙市第四医院从事保安工作的徐黎明便是如此,9岁开始练习书法,坚持了51年,工作再忙也没有停止对书法的追求,在全国各种书法类比赛中27次获奖。

他说,心里有着属于自己的书法梦,会将书法作为毕生的爱好,一直坚持下去。

“书法是我平凡生活中最闪耀的光”

“宝剑锋从磨砺出 梅花香自苦寒来”、“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笔墨与宣纸之间微妙地交融,徐黎明细腻地掌握着力道,洋洋洒洒的书法在笔下诞生,认真的神情肆意宣泄着他对书法的钟爱。

“我今年60岁了,去年才来长沙,老家是在安徽萧县,那里是书法之乡,也是我的梦开始的地方。”徐黎明的书法梦开始于他9岁那年,爸妈对书法的喜爱潜移默化中感染了小小年纪的他,在书法临摹帖并不普及的当时,他收到了人生第一本临摹帖。

“那时候也没有专门的老师,我就是自己喜欢,自己学习。书法的魅力就在于没有完美标准,千人千种风格,都是需要自己去悟的。”徐黎明告诉记者,51年来他都是坚持边学边悟,在他看来,书法的魅力远不是短短几十年就能感受完的。

“当过兵做过工人,不管我做什么,这么多年来,我还是一直坚持着每天练一练书法,短的话一两个小时,长的话一整天也是有可能的。”徐黎明说,虽然现在保安的工作比较繁忙,但他也乐在其中,每次下班后,一定会拿出一两个小时来做自己最爱的事,“书法就是我平凡生活中最闪耀的光。”

获奖27次,他有属于自己的书法梦

虽然书法完全靠自学,但徐黎明还是获得了很多认可与肯定。

2016年,在朋友的建议下,徐黎明参加了他人生中第一次的书法比赛。“虽然没有拿到最好成绩,但比赛中我学习到了很多,后来在全国各地参加了很多比赛,收获了27个奖。”比起获奖,书法带给他的远不止于此。“很多时候我总是会觉得静不下心来,这个时候我就会练一练书法,这对我的生活和工作都很有帮助。”徐黎明说,他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书法梦,将书法作为自己的终身爱好坚持下去。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田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