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展花絮:忍不住落泪

2021-04-15 07:38: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盼盼 奉永成]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胡盼盼 奉永成

“这里有两块触摸屏,左边是《今日十八洞》的全景VR视频,可以看到脱贫后的十八洞村……”

“大家看到的这张巨幅照片,就是被誉为国际桥梁界‘珠穆朗玛峰’的矮寨大桥……”

4月14日,湖南省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在湖南美术馆开幕,展厅内人头攒动,讲解员们字正腔圆、热情洋溢地讲解着。

“湖南脱贫攻坚派出了2.1万支驻村帮扶工作队、5.6万名扶贫队员,他们就是夜空中最亮的星……”互动装置“你是最亮的那颗星”前,志愿讲解员李梓萌,正教观众输入名字,生成一份荣誉证书,进行互动。

李梓萌是从高校里征集的大学生志愿讲解员。湖南党史馆副馆长陈艳表示,成就展是一个鲜活的党史教育教材,对青少年有重要的教育意义。这次从高校里征集了7位大学生志愿者来参与讲解,既让他们了解湖南脱贫攻坚的伟大历程,也锻炼他们的社会实践能力。

作为湖南师范大学播音主持专业学生,李梓萌第一时间报名并成功入选。“这是我第一次做讲解,压力很大,但特别值得。我看到同是90后的大学生村官方璇,倒在脱贫攻坚一线,深受触动。一个人不必追求成为一个大人物,但如果自己的所作所为能让国家和社会变得更好,那便是我努力的方向。”

“祁东启航学校留守儿童视频里的歌声一响起,我鼻子就酸酸的……脱贫攻坚对个体命运的改变太大了!”26岁的张奕铭从事讲解工作已有4年,但在展厅的一遍遍重复讲解中,她一次次看到展览上那些动人细节,总忍不住掉眼泪。

讲解员吴红霞来自涟源市,每次讲到墙上的一张涟源市黑白照片时,就会格外激动:“我的家乡脱贫摘帽啦。看到展厅中多个关于我们涟源市的展品,我特别自豪!也特别乐意向观众们推广讲解我们涟源市的脱贫经历。”

本次展览一共有12名讲解员,其中7名是大学生,整个讲解员队伍平均年龄只有20来岁。

相关专题:精准扶贫 三湘巨变——湖南省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