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比笑脸更美的风景”——湖南省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特写

2021-04-14 20:29: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奉永成] [编辑:伍镆]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奉永成 胡盼盼

春雨淅淅沥沥,打在湖南美术馆前坪翠绿的树叶上,奏出了一曲春天的赞歌。4月14日上午,湖南省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在湖南美术馆开展,近千名观众冒雨前来观展。

进入展厅,来到扶贫小额信贷展板前,省农信联社党委书记赵应云驻足不前。“成就展办得非常好,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赵应云说,成就展站在人民的视角,体现了人民的力量,不仅仅展示全省脱贫攻坚成果,更多的是展现社会责任和人民情怀。在脱贫攻坚这场战斗中,湖南农信系统是金融扶贫主力军,担起了重任,展览中有很多湖南农信的“影子”。

“夜空中最亮的星,能否听清,那仰望的人……”进入2号展厅,祁东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的歌声回荡在耳边。视频中,正播放祁东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在《大地颂歌》中的精彩演出。衡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霞立即掏出手机,将这一场景拍下来,发到微信朋友圈里。

“教育扶贫让一群留守儿童的歌声唱响大江南北,让孩子们有了实现梦想的机会,歌声里唱出了幸福的味道。”张霞说。

省纪委监委干部王城长拿着手机,拍下了展览中乡村田野的巨幅展照。“回望过去,是了更好地出发,脱贫攻坚形成的干劲和作风,将是乡村振兴征程中一笔最宝贵的财富。”王城长说。

“麻烦帮我拍张合影,一定要把展墙上的图表拍下来。”一位正在看展的观众指着展墙上“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扶贫投入”的图表,请记者拍照。这位观众正是冒雨前来观展的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行长袁建良。

袁建良说,看到这张图表,十分激动,跟图表合个影,带回去给同事看,激励大家在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

“特为您记录历史,立此存照。”在“你是最亮的那颗星”互动展区,怀化市扶贫办主任谌孙武输入自己名字,一张电子荣誉证书立即呈现在眼前。

“回首来路,才知道走了多远。” 谌孙武说,作为脱贫攻坚的见证者、参与者,成就展中展出的每一张照片、每一个图表、每一个细节,都感同身受、心潮澎湃。

“快看,这面墙上全是村民的感谢信,虽然字迹并不优美,但言语十分真挚,每封感谢信都讲述了一个感人的脱贫故事。”湖南师范大学大二学生汤屈拉着一起来的两位同学,一边拍照,一边读感谢信中的内容。

展墙上,脱贫群众笑靥如花;展厅内,观展观众谈笑风生。

“没有比笑脸更美的风景。”省发改委主任周海兵说,展览中一张张贫困群众脱贫后的笑脸最为动人,激励我们乘势而上、继续出发。

此次成就展为期2个月,由省委宣传部、省扶贫办共同主办,湖南日报社承办,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策划执行。展示面积达2800余平方米,展线600余米长,不仅有图片、文摘、视频、音频等传统手段,还设置了场景复原、电子图表、文物实物、艺术装置、观众互动等新颖手段。 观众可通过互动式、沉浸式体验,真切感受我省脱贫攻坚取得的成就,广大脱贫百姓获得感、幸福感。

相关专题:精准扶贫 三湘巨变——湖南省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