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103个乡镇都建有垃圾中转站,垃圾不再靠风刮,污水靠蒸发

2021-04-14 16:18: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典波 徐亚平 胡争国 陈晓伟] [编辑:杨帆93]
字体:【

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指出环湖乡镇垃圾堆放点污染问题,岳阳迅速打响垃圾治理攻坚战——

“流浪垃圾”有了“家”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典波 徐亚平 通讯员 胡争国 陈晓伟

整齐划一的堆场,曲曲折折的回廊,碧绿洁净的草坡……4月12日,记者走近湘阴县新泉镇简易垃圾堆放点,若非看到旁边竖立的“新泉镇垃圾中转站示范点”牌子,还以为进了“生态景点”。

垃圾经过“户集中、村收集、乡转运”后,在此安了“家”,从此不再“流浪”。

目前,岳阳市已整治建成217个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全部完成验收,给2017年首轮中央环保督察交办问题交出了满意“答卷”。

环湖28个乡镇53个生活垃圾堆放点3个月整改“清零”

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各类垃圾量快速增加,处理“垃圾流浪”成为地方生态文明建设一道难题。临洞庭、滨长江的岳阳情况同样严峻,简易垃圾堆放点污染问题日益突出。

2017年,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对岳阳环湖乡镇垃圾堆放点污染问题亮出“红牌”。

国家住建部启动全国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同样也指出岳阳的问题:环洞庭湖28个乡镇,有53个生活垃圾堆放点的垃圾乱飞,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不便,更给生态造成影响。

作为长江中下游经济较发达的地级市,岳阳感受到巨大压力:“垃圾围湖”让环境遭到破坏,一连串问题摆在面前。中央环保督察推动岳阳下定决心,向垃圾宣战!

“必须让‘流浪垃圾’安‘家’!”2017年8月,岳阳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相继专题研究部署,制定洞庭湖环湖乡镇简易垃圾堆放点污染问题专项整改方案,成立专项领导小组负责整改,迅速开展“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明确时间节点,落实责任到人,加强督察督办。

与“流浪垃圾”的遭遇战,在洞庭湖畔打响。主抓整治行动的岳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长陈克祥介绍,专项行动组由城管、住建和环保部门人员组成,分工负责,一次次深入28个乡镇村组督导,对53个生活垃圾堆进行清运、填埋。

不到3个月,岳阳市洞庭湖环湖生活垃圾堆放点按要求完成整改,总量约9.6万吨的生活垃圾“清零”。

217个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全部完成整治

“垃圾不再乱飞乱跑,党和政府想得周到,为民办事真是好!”53个生活垃圾堆放点完成整改,群众好评如潮。岳阳决策者审时度势,对全市进行地毯式排查,开展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打响垃圾治理攻坚战。

100%生态修复、100%清运、100%无害化处理。岳阳市自我加压,提出垃圾治理3个“百分之百”。由各县(市、区)主体责任单位组织有关乡镇,对标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标准,扎实推进整治工作。至2019年11月,全市217个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全部完成整治验收。

岳阳市垃圾治理,成为城乡人居环境整治重要一环。

“以前垃圾随意堆放、臭气熏天,现在政府进行整治,垃圾基本不在村里过夜,苍蝇蚊子少了很多。”临湘市聂市镇凤形村村民刘国安说,他将自家垃圾集中起来,分类放入张贴有二维码的垃圾桶。随后有村垃圾收集员登门,用专用设备扫码后收集,送至镇里中转站压缩,最后由环卫运输车运至县(市、区)集中处理。

“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镇中转、县(市、区)处理。”临湘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长李宗才底气十足。该市创新垃圾收转运模式,推行数字化、智能化管理,全市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连续3年保持100%。

近3年来,岳阳市103个乡镇共建成垃圾中转站167座,实现所有乡镇收转设施全覆盖,已形成由村(社区)负责辖区环卫保洁和垃圾收集、乡镇负责生活垃圾压缩转运、县(市、区)负责生活垃圾末端处置的农村垃圾处理模式。

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垃圾治理打造“幸福家园”

走进设在云溪区陆城镇新港村的岳阳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几乎看不见烟,闻不到异味,到处春意盎然。标有“岳阳环卫”的绿色运输车排着队,将各地分拣出来的垃圾送进来,转换成电能。

“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把垃圾资源化,化腐朽为神奇,是一门艺术。”岳阳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总经理陈顺告诉记者,发电厂日处理生活垃圾1200吨,服务岳阳市中心城区、云溪区、君山区、经开区等地,全年发电约1.7亿千瓦时,上网电量约1.4亿千瓦时。

“垃圾治理是一篇大文章,岳阳提出了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目标,以引领‘新时尚’。”岳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张建辉称,目前,岳阳已建成3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相继建成医疗、生活、固废等垃圾科学分类治理场所,最大限度变废为宝。

垃圾治理深入开展,催生了大批美丽乡村。去年,岳阳63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取得初步成效。各试点镇村初步形成“源头减量、闭环运行、长效治理”农村垃圾治理新体系:有毒有害垃圾送有资质专业公司处理,餐余垃圾沤肥再利用,可回收垃圾分拣资源化,其他垃圾卫生填埋或焚烧发电。

原载《湖南日报》(2020年04月13日5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