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一百零四集

2021-04-14 11:50:40 [来源:芒果云]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1936年4月14日,刘志丹牺牲

今天我们带大家来到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参观照金纪念馆。在这个纪念馆里,陈列着一尊奇特的木制大炮,它的奇特在哪儿呢?

这尊大炮由一截榆木制成,长度为两米五,腰身箍着几道铁条,但树心并没有完全掏空,原来这是一门只能看,不能用的假炮。可就是这样一门假炮,在89年前却立下过战功。

1932年冬,陕北红军和陕甘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之一的刘志丹带领陕北工农红军辗转来到照金,成立了陕甘地区第一支正规红军——红26军第2团。当时队伍装备简陋,没有重型武器,仅有几把步枪、土枪,作战经常陷入被动局面。刘志丹一直思索着应对办法,当他看到照金的山坡上长有许多粗壮的榆树时,灵机一动,想到一个好办法。他当即让人砍下几棵大榆树,请会做木工的战士秘密做了四门大炮的模型,用老百姓家的锅底灰把大炮抹黑,再涂上一层松子油,这样制成的“榆木大炮”远看和真大炮一模一样。

在以后的多次战斗中,只要把“榆木大炮”抬出来架在山头,敌人就吓得个个像缩头乌龟,不敢轻举妄动,为红军赢得了有利战机。

1903年出生在陕西保安(今志丹)县的刘志丹,在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回到陕北,与谢子长、习仲勋等人创建了陕甘革命根据地。这块根据地,不仅是党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硕果仅存”的一块地方,更为中央和各地红军长征提供了落脚点,为八路军奔赴抗日前线提供了出发点,为中国革命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1936年,为“准备直接对日作战的力量”,“猛烈扩大红军”,中共中央决定以中国人民红军抗日先锋军的名义实行东征。3月31日,刘志丹率领红二十八军渡过黄河,进入山西参战。4月14日,在围攻中阳县三交镇的战斗中,刘志丹被敌人的子弹击中,壮烈牺牲,年仅33岁。

刘志丹牺牲的噩耗传回陕北,广大群众和红军指战员无比悲恸。在公葬仪式上,毛泽东为他亲笔题词“群众领袖,民族英雄”,朱德称他为“红军模范”,周恩来为他题词“上下五千年,英雄万万千。人民的英雄,要数刘志丹。”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