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经开区:全省最大公租房项目今年5月起将陆续交付使用

2021-04-14 09:57: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熊远帆] [编辑:金灵]
字体:【

全省最大公租房项目今年5月起将陆续交付使用——

全精装拎包入住 房租仅市场评估价六成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熊远帆

进入干净整洁的小区,一栋栋新楼整齐排列着。小区中心有2个篮球场、3个羽毛球场。纵横的水道和小水塘构成“雨水花园”,既是一道景观,也能将雨水通过地下管网进行收集,用于小区绿化和道路保洁等。

4月13日,记者来到位于长沙经开区漓湘东路的产业员工生活配套园。这个全省最大的公共租赁住房项目一期已建成,正抓紧完善内部装修。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期2500套房预计今年5月开始陆续交付投入使用,可解决7000多人住房问题。

走进楼内,走廊明亮通风,布局合理有序。4人一间的房间,全屋精装,有单独的卫生间和洗脸池,房间内上方为床铺,下方为桌子和衣柜,有直供热水和空调、洗衣机等家电,在每层楼还有直饮水设备,供住户使用。

除4人间外,一期还有双人间、单间、一室一厅等多种户型,满足不同用房需求。该项目的物业经理刘敬介绍,小区的水、电、网络等线路已铺排到位,食堂也已开放就餐,周边超市、酒店、多功能全民健身中心等配套设施正在完善中。

现在,项目正处于试运营期,已有来自三一集团的40余名员工入住。已在三一集团工作了3年的陈新江,对新的住所非常满意:“小区环境好,拎包入住,房里电器齐全,离上班的地方3公里,很方便。”

据悉,该公租房项目分为两期,占地44万平方米,将提供5600余套住房,预计2022年底前全面竣工。届时,可让约2.5万名员工“入职即入住”。

“完善的硬件条件将会对高层次人才形成吸引力,助推自贸区建设。”长沙经开区社会事业局公租房管理负责人介绍,该公租房项目首次采用PPP模式建设,以“全省示范、国内一流”的高标准建设,项目建设方总投资16亿元,享有22年运营权。目前,公租房定价已基本确定,将按市场评估价的六成来定价,确保民生优先的情况下,保证项目长期运营。

长沙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沙经开区、长沙县在严格落实长沙市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同时,一直在加大公租房建设,加快培育和发展租赁市场。近年来,长沙经开区借助长沙市纳入全国16个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城市的契机,争取上级补助资金约2.5亿元,在产业聚集区域建成公租房项目5个,指导企业新建或改造长租房8000余套,按人才居住标准差异化装修建设,让5万多产业员工“进得来、住得下、留得住”。

目前,三一集团、山河智能、北汽福田、蓝思科技、吉利汽车等企业,对该公租房项目提交了入住申请,预计5月下旬将有约2000名企业员工拎包入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