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警十年的寻真 是寻找真相的热血“少年”

2021-04-14 09:32:18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刘茜]
字体:【

刑侦民警寻真正在执行抓捕任务。 图/受访者提供

潇湘晨报长沙讯 他叫寻真,33岁,是长沙市公安局望城分局乔口派出所的一名刑侦民警。从警10年的他,看上去却比实际年龄更成熟些,他的身上究竟有着什么样的故事呢?

从警以来,寻真每天以所为家,经常连续通宵审讯,加班办案、出差更是家常便饭,他的脚步永远在追逃破案、打击犯罪的征途。今年以来,他的足迹走遍祖国的大江南北,累计行程6000余公里,参与抓捕并刑拘犯罪嫌疑人35人。犹如他的姓一样,寻真总能认真“寻”找案件的真相,将一个个不法分子绳之以法。

今年2月27日下午,寻真在工作中发现,一名男子疑似涉嫌诈骗的网上追逃人员刘某,在分局网安大队的协助下,他掌握了犯罪嫌疑人刘某的行踪。刘某藏匿在望城区某物流园内,利用诈骗所得赃款购买了大货车,冒用他人的身份证在该物流园从事货运业务。

因司机属于外包业务,抓捕难度加大。面对狡猾的刘某,寻真毫不退缩、信心满满,耐心地在附近蹲守,等待嫌疑人的出现。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他和同事两天一夜的连续蹲守,最终将犯罪嫌疑人刘某(24岁,岳阳汨罗人)成功抓获。

寻真始终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放在心上,获得了群众的肯定和称赞。

2月23日,乔口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被害人吴女士被人以拉车门的方式盗走一个价值29500元名牌包。接到报警后,寻真立即赶赴现场进行勘查。两天后,寻真最终锁定辖区人员刘某有重大嫌疑,遂组织警力进行抓捕,同时通过各种途径规劝刘某投案。迫于强大压力,刘某于2月26日上午投案自首。

记者满延坤通讯员覃亚林唐采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