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动力谷”要让“工业心脏”更强大

2021-04-14 09:16:21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高晓燕] [编辑:金灵]
字体:【

株洲日报·掌上株洲记者/高晓燕

4月14日,一场致力于破圈融势的盛会将在株洲启幕,中国国际商会装备制造产业委员会将成立。

装备制造业,一直以来被视为工业的心脏、国民经济的生命线,更是全球各地产业竞争的制高点、产业链最上游的角力场。拟在株洲常设联络办公室的中国国际商会装备制造产业委员会,被寄予整合产业力量、打通资源圈层,实现装备制造产业互利共赢全面发展的厚望。

为什么是株洲?携70年工业经济层层迭代的厚重底蕴,“中国动力谷”,以排云之势,再次与世界装备制造业同向同行。

发力高质量“十四五”比拼开门红

跨进“十四五”,株洲装备制造业比拼开门红,赢得满堂彩。

4月11日,由中车株机公司专为马来西亚东海岸非电气化线路打造的混合动力米轨动车组上线运营,以“绿色+智能”的设计理念,“超级电容器+智能运维”的先进技术,再次向海内外宾客展现中国装备制造的风采。

盘点一季度,株冶公司各单位克服多重不利因素影响,生产析出锌80392吨,超额完成季度目标,2号焙烧炉更实现连续运行100天,创历史最好水平,以基础性产业的韧性,为装备制造产业从源头稳基。

每一天,株洲装备制造业都在持续诞生更多奇妙的化学反应。这些年,株洲坚定实施“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战略,全力打造“中国动力谷”,舞动链能量,发挥群优势,凝聚了从企业到产业、从产业链到产业链集群的发展合力,已成长为轨道交通装备领域全球最大的产业集群,也是全国唯一的中小型航空发动机特色产业基地,逐渐形成完备的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彰显澎湃动力。

这是株洲装备制造业的实力,也是株洲发力高质量“十四五”的底气所在。

迈进开局年,伴随“3+5+2+N”现代产业体系的加快构建,一个更具实力的“中国动力谷”呼之欲出,成为支撑株洲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

就在这个月初,30个合同总额超360亿元的“金种子”落地株洲,剑指“中国动力谷”17条优势产业。“当下可喜,未来可期。”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毛腾飞说,在经历动能转换、爬坡过坎后,株洲已经踏上向产业价值链高端攀升、向高质量发展加速发力的新征程,正处在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

攀升价值链高端迈进新征程

提升装备制造业的产业基础能力,是增强工业核心竞争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重要途径。

“抢抓发展机遇,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努力在打造‘三个高地’中彰显株洲担当、展现株洲作为。”市委副书记、市长阳卫国说。

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专攻“卡脖子”环节,株洲正在加快突破无人驾驶、功率半导体器件、先进储能材料、先进硬质合金、航空发动机研制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全面提升自主创新水平。

大企业一马当先向前冲。参与工信部开展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潍柴动力汉德车桥(株洲)齿轮有限公司攻克了高精铣齿设备的“卡脖子”技术,打破了国际垄断,自主研发的低噪音客车螺伞齿轮成功替代美国进口产品,实现了该板块国产化推广。中车株机、三一集团、中国建材等一批行业龙头,正在株洲发力产业价值链高端。

中小企业专精特新蹿头长。作为国内目前大规模的光纤陀螺及组件供应商,菲斯罗克公司总投资3.8亿元的精密级光纤陀螺产业化项目已经开建,未来将形成每年3000轴精密级光纤陀螺的批量生产能力。以菲斯罗克为代表的8家国家级“小巨人”企业、110家省级“小巨人”企业,正以“独家本领”为产业集群向更高端迈进提供犀利“金刚钻”。

瞄准产业基础再造,盯紧核心技术、核心材料、核心器件的自主可控,株洲将从不可替代、可替代两个维度梳理“中国动力谷”产业关键共性技术、核心零部件等短板清单,以每年100个产品创新强基项目的重资金投入滚动,在多个领域开展攻坚,加快提升装备制造产业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和基础工业软件、高端装备产品的供给能力,贡献独特的株洲力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