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30秒,等一朵花开②是谁伸出了“挠心”小爪

2021-04-14 08:12: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曹舒琴] [编辑:夏博]
字体:【

湘自然历丨30秒,等一朵花开②是谁伸出了“挠心”小爪

2021年4月13日 星期二 清明第10日

1200多年前,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柳宗元被贬湖南永州,气郁加上气候不适应,他双腿风湿痹痛,不能行走。当地人向他荐药治病“及言有灵药,近在湘西原”。

这个灵药,就是生长在湖南的淫羊藿。

作为全球淫羊藿属植物的地理分布中心和物种多样性中心,中国有多达58种淫羊藿。其中,湖南已发现14种。

木鱼坪淫羊藿就是生长在湖南的一种淫羊藿属植物。有可能正是它治好了柳宗元的腿病。

4月风暖,木鱼坪淫羊藿开花了。其花瓣有些特殊,呈窄窄一线,每朵花4片花瓣,绽放时像从嫩绿的花边袖口里,伸出一只张开或半合的小爪,小爪正中立着一簇黄绿色花蕊,精致又精怪。花开得多了,整株木鱼坪淫羊藿乍一看如绿色茎叶间爬满淡黄色小蜘蛛。

由于具有较高药用功效,淫羊藿属植物作为中药材需求量较大,价值较高。但野生植株不开花时泯然众杂草,非专业人士不易辨认。想亲眼目睹木鱼坪淫羊藿芳容,正该趁大好花季,急急往林下、沟边灌丛中、山坡阴湿处等地寻访。

【小名片】

木鱼坪淫羊藿,小檗科淫羊藿属多年生草本植物。植株高20至60厘米。一回三出复叶基生和茎生,具3枚小叶;小叶革质,狭卵形,顶生小叶基部裂片几相等,侧生小叶基部高度偏斜,叶背面苍白色,微被伏毛,叶缘具密刺齿;花茎具2枚对生叶。

花期4月,总状花序具14至25朵花,长15至30厘米。萼片2轮,内萼片先端渐尖,呈淡黄色;外萼片早落,为绿色;花瓣淡黄色,呈钻状距,显著向上弯曲。

文/彭雅惠 图/张帆 视频/朱路 设计/曹舒琴 智库/牟村 统筹/周月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