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30秒,等一朵花开③紫衣翩跹少年郎

2021-04-14 08:09: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可心 陈琮元] [编辑:夏博]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30秒,等一朵花开③紫衣翩跹少年郎

2021年4月14日 星期三 清明第11日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绵绵春雨,最为万物所倾心。韩信草酣饮着雨水,悄悄地开花了。

俯下身子,才能赏到韩信草的独特。

笔直的茎干若谦谦君子般临风而立,茎干最上端,是韩信草的花朵,像一个个小唢呐,更似一个个颔首低眉的小人儿,穿着淡紫色的衣裳,在风中频频点头作揖。

这些花朵还挺有个性,偏偏只在一侧开放,像极了牙刷,所以韩信草又被称为“牙刷草”。

从名字中就能看出,韩信草与汉代的大将军韩信缘分匪浅。

传说韩信少时曾被邻居用此草救治伤病,后来带兵打仗时,特意派人去寻这味草药,熬成汤给受伤的战士们喝,疗效甚佳。战士们为了感谢韩信,便给这草药起名为“韩信草”。

可见,人们很早就发现了韩信草的药用功能。《生草药性备要》记载:“治跌打,蛇伤,祛风散血,壮筋骨,消肿,浸酒炒。”《湖南药物志》中也注明韩信草有“清火解毒”的功效。

在湖南,我们可以在田间地头或者潮湿的路边寻到韩信草的身影。正值花季,何不乘春踏青,去寻一寻这位紫衣翩跹的少年郎?

【小名片】

韩信草Scutellaria indica:唇形科黄芩属多年生草本。

茎高12-28厘米,上升直立,四菱形。叶草质至近坚纸质,心状卵圆形或圆状卵圆形至椭圆形,边缘密生整齐圆齿,两面被微柔毛或糙伏毛,尤以下面为甚。花对生,排成总状花序;花萼被硬毛及微柔毛,果时十分增大,盾片果时竖起,增大一倍。花冠蓝紫色,冠筒前方基部膝曲,其后直伸,向上逐渐增大;冠檐2唇形,上唇盔状,下唇中裂片具深紫色斑点,两侧裂片卵圆形。雄蕊4,二强;成熟小坚果栗色或暗褐色。花果期2-6月。

文/彭可心 马文艳 图/张帆 视频/朱路 设计/陈琮元 智库/牟村 统筹/周月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