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做好“结合”文章 深化教育效果

2021-04-14 07:11: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侯碧海 张自负] [编辑:夏博]
字体:【

做好“结合”文章 深化教育效果

——桃源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一阶段工作综述

侯碧海 张自负

公安机关立足本职,从侦破打击、调解纠纷、优化程序等多层次、多角度出发,为群众办实事,让群众得实惠。

检察院积极支持起诉助力农民工讨薪,并组织干警送法下乡,把法律送到群众的家门口。

人民法院始终将教育整顿的落脚点放在审判执行工作的提高和服务大局上,取得一季度结案1267件、结案率65.01%的成果,多项绩效指标位于省、市法院前列。

司法系统采取闭卷答题的方式,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应知应会等为主要内容,对全体在编在职司法干警的学习教育成果进行检验……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常德市桃源县始终紧跟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工作部署,把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采取集中学与自学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开门“纳谏”与收集线索相结合、学习教育与为民办实事相结合的方式,落实落细教育效果,全力推进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序开展,取得了阶段性战果。

集中学与自学相结合

该县政法各单位以上级明确的参考书目和必读书目为依据,结合全县正在如火如荼开展的党史教育与作风建设,制订了本单位学习方案与计划表,通过“一把手”带头讲专题党课,集中开展政治学习,开办“夜校”进行集训,组织收看警示教育片、政法英模宣传片和党史电影,开设党史学习教育广播站等多种形式,把学习教育落到实处。

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各单位还组织干部利用工作之余自学指定书目,并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县检察院为全体干警及书记员印发了《常德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应知应会手册》和近300页的学习资料,并在内网公布学习参考资料,便于个人自学。

“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

3月下旬以来,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组织政法干警“走出去”,旁听了职务犯罪案件庭审,以身边案例教育身边人;县委政法委和县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等单位充分利用红色资源,赴桃源县革命老区纪念馆、浯溪河红军烈士纪念碑等处开展了革命传统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

与此同时,该县邀请国防科技大学杨成平教授,省委党校李美玲、杨正辉、资金星等教授对全县政法干警就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了专题授课;组织政法干警收看了全市政法英模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开展“我跟先进找差距”活动,全县政法干警围绕主题撰写心得体会,开展集中讨论,上报优秀征文30余篇。

开门“纳谏”与收集线索相结合

为广泛收集社会各界对全县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意见建议,县委书记庞波主持召开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和征求意见座谈会,通报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情况。座谈会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征求意见建议80多条。会后,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政法各单位向全县各乡镇(街道)、县直单位共发放征求意见函500余份,对收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整理,制作了第一批“问题清单”交办至各责任单位,督促各单位立行立改。

同时,县委、县政府和县委政法委、县公安局、县检察院、县法院、县司法局、县信访局设置了举报箱,公布了举报电话,做到了开门整顿,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由群众评判。该县还梳理了近三年来取保候审案件、保外就医案件,特别是其中涉黑涉恶的相关案件,目前共梳理涉及政法干警的存量线索115条,已办结86条,29条正在办理中。

学习教育与为民办实事相结合

全县政法各单位将队伍教育整顿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有机结合起来,通过送法进校园、下村帮扶、摸排化解矛盾纠纷、推出便民举措等形式,增强为民服务意识,提高群众工作水平。

县委政法委组织干部到联系点村开展送春耕生产资料活动,送复合肥120余袋,并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活动,为下一步在全县开展积案大化解、纠纷大调处作准备、打基础。

县检察院组织3名职业学校法治副校长走进校园,以“反对校园欺凌”为主题,为各学校学生上了一堂堂生动有趣、内容丰富的法治教育课。

县森林公安局干警深入村民家中,访民情、送温暖、办实事、解纠纷,从村民最关心的问题入手,解决村民自来水管维修、交通出行以及资金信用贷款等问题。

县法院将为民办实事清单细化到部门,集中开展“送法五进”活动25次,组织巡回审判18次,近万名群众接受到相关法治教育。

县司法局机关干部前往漳江小学、桃师附小等学校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法治宣传活动,与学生就法律知识互动问答,向学校赠送《一看就懂的150个法律常识》《拔节孕穗的守护》等普法读本;各乡镇司法所则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为主,3月中下旬以来共化解基层矛盾纠纷295件,在各乡镇小学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法治宣传活动38场。

相关专题:激浊扬清铸铁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行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