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成就展看什么?省扶贫办负责人告诉你

2021-04-13 19:04: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奉永成] [编辑:伍镆]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奉永成 胡盼盼

以“精准扶贫 三湘巨变”为主题的湖南省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将于4月14日在湖南美术馆开展,为期2个月时间。

“成就展就是一部脱贫史,真实记录了湖南脱贫攻坚全过程。”4月13日,省扶贫办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湖南是“精准扶贫”首倡之地,在脱贫攻坚这场伟大战役中,湖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奋力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通过展览的形式,全面展示湖南在脱贫攻坚这场伟大战役中的光辉历程、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意义重大。

伟大历程——尽锐出战汇聚磅礴力量

“脱贫致富是三湘儿女千百年的梦想。”省扶贫办负责人介绍,湖南地处内陆,是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于一体的农业大省和人口大省,贫困面较广、贫困程度深,是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

自“精准扶贫”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牢记总书记嘱托,扛牢“精准扶贫”首倡地政治责任,瞄准精准,举全省之力向贫困发起总攻。

出台系列政策文件,构建立体作战模式,为打赢这场硬仗提供保障。扶贫资金逐年增加、党员干部尽锐出战、社会各界合力攻坚,汇聚磅礴力量。

“成就展从多个维度记录这一光辉历程,脉络清楚,细致全面。”省扶贫办负责人说,通过举办成就展,既让大家了解这场胜利来之不易,也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延续脱贫攻坚形成的好作风和干劲,在新的征程中奋发作为,同时也让脱贫群众树立信心,在致富的道路上走得更稳。

巨大成就——千年夙愿今朝梦圆

“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湖南取得了巨大成就。”省扶贫办负责人说。到2020年底,湖南51个贫困县全部摘帽、692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68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全面消除。

“用展览的形式来展示湖南取得的巨大成就是最好的方式。”省扶贫办负责人说,脱贫攻坚不仅要做好,还要讲好。

以产业扶贫为例,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湖南探索出“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模式,大力发展产业,帮助贫困群众增收,51个脱贫县都有自己的特色产业。成就展将所有脱贫县的特色农产品进行集中展示,一个个畅销市场的农产品,让观众很直观地感受到湖南的脱贫成就。

“成就展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伟大实践的再现和浓缩,一个个图片背后有帮扶的感人故事,有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励志故事。”省扶贫办负责人指着成就展上展出的一张张脱贫群众的笑脸说,没有比笑脸更美的风景。

宝贵经验——创造多个“全国第一”(小标题)

“湖南人敢想、敢做、敢吃‘螃蟹’,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同样如此。”省扶贫办负责人说,在中国脱贫攻坚的伟大历程中,“湖南经验”不断探索创新,创造多个“全国第一”。
湖南探索出“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模式,推出扶贫小额信贷,易地扶贫搬迁受到国务院表扬激励,在全国率先制定下发《全省贫困村识别和建档立卡工作方案》,在全国率先推出“财银保”,撬动扶贫产业贷款,建立全国首个贫困劳动力劳务协作市场等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既是展示,也是记录。”省扶贫办负责人说,这些宝贵经验,在成就展上都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脱贫攻坚形成的一系列好方法、好机制,为下一步乡村振兴打下了基础。”省扶贫办负责人说,将脱贫攻坚的光辉历程、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展示出来,可以振奋人心、鼓舞斗志。

相关专题:精准扶贫 三湘巨变——湖南省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