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行时·学先进| “飞檐走壁”的“技术流”

2021-04-13 14:42: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鼎峰 覃亚林 唐采苓] [编辑:刘畅畅]
字体:【

他来自内蒙古,2012年毕业至今,一直扎根在雷锋家乡望城。8年多的时间里,他秉承踏实苦干、勇于进取的原则,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刑事技术工作。

他曾多次被公安部通报表扬,被省公安厅评为“2019年全省刑事技术工作成绩突出个人”,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嘉奖2次,2020年度被长沙市公安局评选为“十佳刑事技术之星”。

他就是望城公安刑侦大队技术民警张建军,一个用“飞檐走壁”让证据说话的刑技民警,“快、准、狠”,是他的标签。

华声在线记者 张鼎峰 通讯员 覃亚林 唐采苓

快!“飞檐走壁”寻证据

不管何时何地,只要需要出勘的案件发生,张建军总是第一时间奔赴现场。勘查现场环境往往非常复杂、危险和恶劣,有时候在30多层的房顶、有时候在气温40多度的下水管道里、有时候在高度腐烂的尸体旁……为了找到关键的证据,很多时候,他都需要“飞檐走壁”。

2016年8月8日,有群众报警称,在望城某工地的下水道里发现疑似人体骸骨。接到报警后,张建军和同事立即赶赴现场进行勘察。狭窄的下水道只能容下一个人,张建军只能半蹲着钻入,进行痕迹物证的收集。

正值酷暑时节,在40摄氏度的恶劣环境下,很快他的衣服就湿透了。由于空气不流通,为防止窒息,张建军无法携带防毒面具,下水道里充满恶臭,但他还是强忍着眩晕呕吐,坚持了两个小时。

从警8年来,张建军共勘查各类案发现场3000余起,勘验尸体200多具,通过他的工作,协助各办案单位破获各类案件300余起,为维护望城的社会治安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准!让证据“开口说话”

2018年至今,分局刑事技术室蝉联“全国示范刑事技术室”荣誉称号,是全省四家中的其中一家。荣誉的背后,有着张建军的不懈努力和付出。

刑事技术工作虽然不像侦查民警一样冲锋在前,但是只要有案件发生,张建军总能在“细枝末节”中寻找蛛丝马迹。他用技术手段,让一个个证据“开口说话”,让一个个真相浮出水面。

犯罪分子在现场留下的指纹是最重要的物证之一,张建军曾利用指纹比对破获了一大批大要案件,精准锁定犯罪嫌疑人100余人。

2020年9月26日,乔口镇某手机店店主报警称,其店铺深夜被人撬门,店内5台手机被盗,价值15000余元。早上6时,在接到乔口派出所的协助请求后,还在家中的张建军迅速赶赴现场开展侦查工作。他通过仔细勘查,成功提取到嫌疑人的指纹信息,在掌握相关证据后,一小时便精准锁定犯罪嫌疑人为刘某某。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后,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我将一如既往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利用当下新技术、新手段,守住我们的传统阵地,继续巩固、提升刑事技术‘引领侦查、支撑诉讼、服务全局’的实战打击效能。”没有掷地有声的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英雄壮举,“技术流”张建军用满腔热情,履行着肩上的责任,将模范精神融入日常,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从警时的誓言。

相关专题:激浊扬清铸铁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行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