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巧管”社区 ——记株洲高新区(天元区)基层社会治理新实践

2021-04-13 08:35: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永亮 易士强 张弥郁] [编辑:夏博]
字体:【

志愿者“巧管”社区

——记株洲高新区(天元区)基层社会治理新实践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永亮

通讯员 易士强 张弥郁

3月31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公布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10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湖南5个社区上榜,株洲高新区(天元区)就有2个,分别为嵩山路街道白鹤社区、泰山路街道文家冲社区。

文明花开,为什么株洲高新区(天元区)别样红?近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该区创新志愿服务机制,引导居民参与社区治理,面貌焕然一新。

老小区有了“新管家”

白鹤社区设立于2003年,是个典型的老社区。“8个小区都是老旧小区,其中2个无物业管理,社情民意十分复杂。”白鹤社区党支部书记陈红梅介绍,社区总共9名工作人员,根本顾不过来。

4月6日,记者在白鹤社区看到,小区秩序井然,居民安居乐业。迎面走来一支5人巡逻队,个个戴着红袖章。有车停在消防通道上,他们劝司机赶紧挪开;有零星垃圾散落在地上,他们捡起来……

“我们不是单纯的治安巡逻,还包括环境整治、爱心护学、矛盾调解等9个方面。”这支志愿服务队由居民自发组建,队长谭利平告诉记者,志愿者大多是退休的党员干部,共80余人,“每天早中晚都安排人执勤,全年不休。”

老小区,“新管家”。花园一村2栋307房的水流到楼下,地板家具受损,邻里之间剑拔弩张。谭利平上门做工作,双方各让一步,握手言和。高位截瘫的王某生活困难,志愿服务队走访得知后,送上米、油和电动轮椅。

“志愿者都是街坊邻居,站在第三方摆道理、讲感情,大家都能接受。”谭利平说。

3年来,志愿服务队的服务频次不断增加:2018年338次;2019年520次;2020年680次。

“志愿服务队引领更多居民参与志愿服务,不断延伸服务领域,已成为社区治理的重要力量。”陈红梅说。

新小区有了“热心人”

在文家冲社区,记者听到这样一个故事:前不久,泰山公馆小区一个年轻妈妈抱着襁褓中的孩子站在窗边,神情恍惚。小区居民林勇发现异常,打听得知她产后抑郁,意欲轻生,赶紧上门做工作,成功制止一起悲剧发生。

热心的林勇,是文家冲社区1462名志愿者中的一员。

文家冲社区是一个设立才5年的新社区,下辖4个小区,都是近年来新建的楼盘。“常住人口8126人,大多是外地人,居民间不怎么来往,大家归属感不强。”该社区党支部书记李思说。

为融洽邻里关系,文家冲社区动员教师、医生、心理咨询师、律师、营养师等“热心人”加入志愿者队伍,发挥所长,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

新小区住的多是年轻父母,节假日“孩子去哪”令人头疼。志愿者成立美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举办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国医文化、手工制作等特色课程,孩子在小区有了好去处。

志愿者先后组建福星关爱团、成晖学雷锋便民服务队、夕阳红健康小卫士等7支志愿服务队,重点开展志愿帮扶、邻里互助、矛盾调解等志愿服务。

“邻里一家亲,幸福文家冲”口口相传。

让好心人有“好报”

3月20日,刘喜华点开“新区志愿”APP,用30个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怀化溆浦2日游。刘喜华是株洲高新区(天元区)一名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1年多来,获得志愿服务积分70分。

志愿服务如何从“一时热、一阵风”,走向常态长效?

去年4月,株洲高新区(天元区)制定《志愿服务终身积分、星级评定、礼遇褒奖办法》,明确志愿者可按服务时长获得积分,1小时积1分。不能以时长量化积分的,实行案例制积分。积分可在“新区志愿”APP“贡享超市”兑换爱心商家提供的各类商品。

“从单向付出,走向奉献与收获的双向良性循环,志愿者队伍日益壮大,志愿服务蔚然成风。”株洲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天元区委书记周建光介绍。

“人人贡,人人享。”全新的志愿服务理念,激励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短短一年,“新区志愿”APP吸引450支志愿队伍、3.6万名志愿者注册,230家爱心商家进驻,涵盖运动出行、医疗保健、生活日用等6大领域。

今天的株洲高新区(天元区),身穿蓝马甲的志愿者已成一道靓丽风景线。截至目前,该区志愿服务活动1.9万场次,志愿服务总积分突破45万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