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攻坚奋战 三湘沧桑巨变——湖南省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亮点”抢先看

2021-04-12 22:33: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奉永成] [编辑:伍镆]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奉永成

湖南是“精准扶贫”首倡之地。在脱贫攻坚这场伟大战役中,湖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迎难而上,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堡垒,取得了全面胜利。

为全面展示我省脱贫攻坚伟大实践、显著成就和宝贵经验,由省委宣传部、省扶贫办共同主办,湖南日报社承办,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策划执行的湖南省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将于4月14日在湖南美术馆开展。

红色的门头,黄色的大字。4月12日,记者来到湖南美术馆,门前“精准扶贫 三湘巨变”8个大字十分耀眼,展馆内正在进行最后的开展准备。“布展已整体完成,个别地方还在微调,力求精益求精。”省委宣传部、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以及成就展组委会负责人带记者走进展厅,“剧透”成就展的特色和亮点。

全景式展现——三湘大地焕发新颜

“成就展就是一部脱贫史,真实记录了湖南脱贫攻坚全过程。” 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说,成就展以“精准扶贫 三湘巨变”为主题,分“历史伟业”“首倡之为”“磅礴力量”“希望田野”四个篇章。

“历史伟业”篇章,全景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壮举。

“总书记亲自挂帅,党和人民披荆斩棘、栉风沐雨,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成就展组委会负责人指着历史伟业篇章中的7张照片介绍,2015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分别在延安、贵阳、银川、太原、成都、重庆、北京就打赢脱贫攻坚战召开了7个专题会议。这7次会议也是全国推进脱贫攻坚的一个个重要航标。

“首倡之为”部分,记录了湖南牢记嘱托,扛牢政治责任,瞄准“两不愁三保障”;精准施策,发起七大行动;聚焦短板,实施七大工程全力攻坚。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为“精准扶贫”提供了“湖南样本”。

“脱贫攻坚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成就展解说组组长、湖南党史馆副馆长陈艳介绍,“磅礴力量”部分展现了共产党人和社会各界合力攻坚,铸就了一座座时代丰碑,三湘大地奏响了幸福乐章。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希望田野”篇章,展示湖南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实干实绩,在乡振兴道路上接续奋斗的壮阔行进。

“全景式展现三湘巨变。”成就展组委会负责人说,成就展既展现了顶层决策、以上率下、全党动员的行动部署,也讲述了扶贫干部、脱贫群众背后的故事。

边走边介绍,一个巨幅灯箱吸引了记者的目光。油茶、猕猴桃、生姜……灯箱中农产品图片鲜艳夺目。

“产业兴,才能拔穷根。”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湖南探索出“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模式,大力发展产业,帮助贫困群众增收,51个脱贫县都有自己的特色产业。将所有脱贫县的特色农产品进行集中展示,让观众感受湖南脱贫成就。

“党的恩情好温暖,年老宽心转少年。”脱贫群众写来的感谢信、送来的锦旗,摆满了一块长约10米的展墙,字里行间,满满的都是获得感、幸福感。

沉浸式体验——江山如此多娇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湖南各级成立战役指挥部,挂图作战,倒排时间表,层层压实责任。

在实物展示区,还原了江华瑶族自治县脱贫攻坚战役指挥部的场景。建档立卡文档、识别退出资料、行业扶贫数据、扶贫手册等实物在指挥部里一一呈现。

“将情景复原,用沉浸式体验,让观众犹如置身脱贫一线,感受这场战役的伟大,是成就展的一大特色亮点。”成就展组委会负责人说。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离开战役指挥部,走进“两不愁三保障”义务教育保障展区,耳边顿时响起了朗朗读书声。从展墙上一组组照片中,可以看到贫困地区学校宽敞明亮,孩子们在课间嬉戏打闹,笑容满面。

声音来自贫困山区孩子,墙上展示的照片是如今贫困地区教育发展水平的真实呈现。边走边看,读书声和大家的笑声,汇成一片。

“通过手机在网络商场就可下单,现场购买产品。”在消费扶贫馆展区,两名工作人员正在对解说词,为开展做准备。消费扶贫馆展区,陈列了来自全省脱贫地区的优质农产品,既可以感受到产业扶贫的成就,还可通过“买买买”为脱贫地区加油助力。

“山连着山,水连着水,我曾问过幸福在哪里。”梦圆剧场正在试播《江山如此多娇》,片尾曲优美的旋律让记者停下了脚步。

“梦圆剧场,可以点播我省制作的电影、电视、歌舞剧等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的文艺作品,如《大地颂歌》《江山如此多娇》《从十八洞村走来》等;弧幕影院,在声光电影中,让观众感受到脱贫攻坚奏响的幸福乐章。

不知不觉,记者便沉浸到了展览当中。在光伏发电展区,记者启动开关、连接电线,体验一块光伏电板如何点亮贫困山乡;聚沙成塔展区,参与脱贫攻坚的全省省直单位、中央在湘单位、省直高校、非公企业名单组成倒金字塔形状。塔尖,一幅“十八洞脱贫了”的手绘画,栩栩如生,让人忍不住感叹:江山如此多娇!

交融式互动——你是最亮的那颗星

一张照片背后有多少感人的故事?8年之后,照片中的人又发生了怎么样的变化?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花垣县十八洞村,在村民家一块小小的地坪上,与村民拉家常、话发展。这一场景被定格在照片中。

成就展利用全景VR、H5等多媒体手段,让观众现场了解这张照片背后的故事,通过VR可看到今日十八洞村“幸福的模样”。用手点触照片中施金通的头像,今年2月25日,他代表十八洞村赴北京参加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时激动地跟总书记报告的声音,便在耳边响起:“8年了,十八洞村的群众现在过得很好,盼望您再回去看看。”

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全省广大党员干部扎根一线与社会各界汇聚起磅礴力量。

成就展特设专区,为全省驻村帮扶队员和扶贫干部开发设计一套互动系统。整个专区灿若星辰,每一名驻村帮扶队员和扶贫干部,都是最亮的那颗星。只要在专区电子屏上输入自己的名字,即可获取一份记载个人参与扶贫的电子荣誉证书,既可立此存照,也可转发到朋友圈,与大家共享这份荣光。

讲好脱贫攻坚故事。湖南日报社专门为成就展提供一块互动触摸大屏,观众可通过大屏互动查询全省主流媒体围绕全省脱贫攻坚主题,展开的宣传报道、重点作品等。

8年攻坚战,湖南涌现出了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的脱贫攻坚村级样本,给世界减贫事业留下了弥足珍贵的中国智慧。

一斑窥全豹。点击《湖南脱贫攻坚村级样本30例》电子书,左右翻页,30个样本村的变化,书写了“精准扶贫”三湘巨变的壮阔行进。

2800多平米、展线600余米的成就展,在充分运用图片、文摘、视频、音频等传统展示手段基础上,通过场景复原、电子图表、文物实物、艺术装置、观众互动等多种手段进行呈现,是湖南推出的又一文艺精品力作,为我省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鲜活教材和生动样本。

相关专题:精准扶贫 三湘巨变——湖南省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