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互联网岳麓峰会将在长举行 “智慧大脑”让城市“毛细血管”更干净

2021-04-12 09:15: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可] [编辑:刘茜]
字体:【

2021互联网岳麓峰会将于4月15日-17日在长举行

本报记者探访新兴领域湘企取得的新突破

“智慧大脑”让城市“毛细血管”更干净

▲盈峰环境的智能环卫机器人产品。

▲湖南大科激光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台激光器正切割一块厚50毫米的碳钢板。

记者 周可 摄

2021互联网岳麓峰会将于4月15日-17日在湖南长沙举行,以“智链新百年,云聚新高地”为主题。作为后疫情时代的首届峰会,同时也是“十四五”新征程中的第一届互联网岳麓峰会,将突出智能制造、网络安全、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等新兴业态,为湖南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赋能增效。

湖南哪些企业在互联网和智能制造领域取得了新的突破?4月9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进位于长沙市高新区的湖南大科激光有限公司和盈峰环境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探秘激光画笔的神奇之处,体验装上“智慧大脑”的环卫工作有多智能。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可

用激光做画笔,让生产更高效

在湖南大科激光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台激光器正用自己的光束在一块厚50毫米的碳钢板上“舞蹈”,光束走过的地方,便是碳钢板“一分为二”的边界线。5分钟后,一个写有“50”字样的摆件便做好了。

激光被称为“最快的刀”“最准的尺”。“一般而言,激光的功率越高,亮度和光束质量就会有一定的退化。但是大科激光的产品能够在功率提高的同时保证激光的亮度和光束质量,意味着同等功率下我们的激光能量更集中,非常适用于精密加工、远程加工、高端焊接等领域。”湖南大科激光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康磊介绍,处理铜、铝这类高反材料时,常常会发生能量“反弹”烧坏激光器的情况,而大科激光的产品在行业内领先突破了激光切割高反材料这一发展瓶颈,具有“高亮度、高节能、抗高反”的特性。

“激光已经应用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仅工业激光领域,每个人的手机内部可能有几十上百个零部件都是通过激光加工而成,在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方面也都有激光的应用。”康磊介绍,“未来激光器会走进千家万户,成为日常生活中的一个工具。”

作为湖南唯一一家专业从事光纤激光器、光纤激光元器件以及光纤激光应用设备研发、生产的高科技企业,成立于2017年8月的“年轻”的大科激光以高功率光纤激光器为核心竞争力,迅速赢得市场地位。未来,大科激光希望能尽自己所能,带动长沙市乃至湖南省的工程机械制造行业用效率更高、性价比更高的激光设备替代传统的加工设备,完成工业升级。

智能环卫机器人清扫无死角

提起环卫工作,很多人第一反应是穿着橙色工作服的环卫工。在盈峰环境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多种多样的小型环卫设备,通过智慧大脑就能轻松完成各种复杂情况下的清扫工作。

全球首创无人驾驶环卫机器人的盈峰环境,目前智能环卫机器人产品族群包含了多种类型,结合了5G、AI+、智能感知、无人驾驶、精准定位等技术,可以全面清扫路面、人行道、井口周围,自动夹起地上的瓶瓶罐罐,遇到障碍物自动绕行,能广泛地适用背街小巷、景区公园、商业街区等不同的场景,清洗城市的“毛细血管”。

2018年7月,橘子洲智能洁净景区服务项目正式运营,是全球首个环卫智慧机器人作业集群,全国首个无人驾驶环卫车牌照也同步落地长沙。稳定运营2年多以来,橘子洲上的多台智能环卫机器人日均处理垃圾量15吨-20吨,实现了景区垃圾分类、新能源智能化、智能机械化保洁,提升景区环卫作业整体形象,打造橘子洲景区新亮点,推进长沙市装备智能化进程和智能驾驶技术落地。

此外,盈峰环境还打造了智云平台,可以实时查看环卫设备的位置和行动轨迹,真正实现对“人、车、物、事”全时段、全方位的运维服务和远程监控管理。

相关专题:智链新百年 云聚新高地 - 2021互联网岳麓峰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