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2025】“三类500强”如何引进

2021-04-12 07:21: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婷婷]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婷婷

怎样评价招商引资质量高低?“三类500强”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评判标准。

“三类500强”,是指世界财富500强、中国企业500强和民营企业500强。

步步高集团将投资80亿元,在张家界永定区规划商业购物中心;浏阳经开区雅士林项目投资70亿元,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300亿元;日本永旺集团在长沙县打造日本文化综合体验区……

近几年,这些新引入我省的“三类500强”大项目,无疑能极大拉动全省经济飞快发展。

近日发布的《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中便明确提出,在招商引资过程中,要“精准锁定‘三类500强’企业”。

如何精准锁定?《纲要》中提出,要对招商项目进行差异化精准包装,搭建多样化招商平台。

“欢迎国内外知名互联网企业将‘第二总部’落户长沙。”自湖南在2018年互联网岳麓峰会向各大企业发出邀约后,ETCP集团、中国长城、58到家等总部企业不断入驻长沙。

瞄准移动互联网产业,岳麓峰会成为促成该领域招商的重要对接平台。“沪洽周”“港洽周”等老牌招商平台更是不甘落后,全力引进外向型龙头企业和知名创新创业团队来湘发展。

如何让招商引资服务提升产业集聚水平?《纲要》提出,应对接500强,提升产业链。

2020年,衡阳围绕14个优势产业集群开展建链强链补链招商行动,签约引进了湘南湘西高新软件产业园项目、天集创业产业园、比亚迪副车灯项目等19个“三类500强”项目。

长沙自2017年开展产业链建设以来,围绕22条产业链开展精准招商,保持“每2至3天新签约1个投资额过亿元的产业链项目、每15天新引进1个‘三类500强’产业链项目、每30天新引进一个投资额过50亿元产业链项目”的速度。

《纲要》要求,要力争每年引进“三类500强”企业来湘投资项目100个以上。同时,继续加大高端制造业和服务业利用外资的力度。

湖南目前进展顺利。据省商务厅统计,2021年1至2月,全省已合同签约引进29家“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34个,投资总额316.12亿元。全省合同签约2亿元以上重大项目50个,其中制造业项目有20个。

相关专题:你好!2025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