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YOUNG小会】学红史、赏非遗,湖大学子在靖港古镇“少年游”

2021-04-11 22:12:46 [作者:谢添翼 刘玉锋 何文滔]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4月11日讯(记者 谢添翼 刘玉锋 供图 何文滔)细雨纷纷,轻轻滋润着大地与人心。4月10日,湖南大学近百名学生在老师带领下走进长沙市望城区靖港古镇,接受红色党史教育,感受皮影戏等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开展一场名为“少年游”的研学活动,助力该校参加“策游潇湘‘营’出花YOUNG”湖南文旅推广活动的花YOUNG团闪亮出道。

到达靖港古镇,一下车,湖大学子们便迫不及待地往古镇的街道上走去。铺满青石板的古街两旁,满是清代风格的民居、商铺等,墙头上伸出不同店名的黄底黑字旗帜。置身其中,仿佛走进了明清水乡生活的淡彩画卷,又仿佛走进了靖港商人神话传奇的龙门阵里。

靖港古镇的宁静与从容以及古镇里精致优雅的手工艺打动着学子们。那些看起来平凡普通的食物与物件,在手工艺人的手里散发出不同的魅力。在古镇的小作坊、小铺子里,还能亲眼目睹打铁、制作杆秤等传统手工艺术,别有一番韵味。学子们不停地用视频和影像,录下了靖港古镇的魅力。

靖港皮影艺术馆引起了学子们的好奇。艺术馆内,皮影艺术家们行走乡间的全副行头,行箱、雨伞、油灯、京胡、锣、钹、唢呐等让同学们直呼大开眼界。坐在台下观看民间艺人表演皮影戏,优美的造型、多姿的剪影、动听的唱腔,精彩极了。新编的皮影戏《孙悟空大战新冠》,在栩栩如生的表演中讲述抗疫故事,活灵活现,博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表演结束后,有的同学忍不住拿起道具,饶有兴趣地尝试皮影戏表演,拙萌的神态引得大家哈哈大笑。

还有一处叫宁乡会馆的景点同样吸引了学子们的视线。宁乡会馆又名八元堂,坐落在靖港古镇保健街上,古香古色的会馆大厅能容纳百人。同学们在古戏楼观赏了民间艺人腔调十足的花鼓戏,过了一把花鼓戏瘾。

“其实,很多人不了解,靖港古镇也算得上是一个红色旅游景点。” 湖南大学带队的杨湘雨老师说,这次组织强大的后援团过来,一方面是为了助力“策游潇湘‘营’出花YOUNG”湖南文旅推广活动,湖南大学是与靖港古镇牵手的。另一方面,靖港古镇不但有很多的非遗文化,还有红色文化资源,这里有毛泽东手迹馆、1930年的湖南省委旧址、“革命母亲”陶承故居等。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所以也把这次活动与党建、团建活动结合起来,借此机会加强同学们的实践能力,让大家在游古镇中感受历史,感受传统文化,讲好红色故事。

“我们花YOUNG团主力队员这几天一直都在靖港古镇,着重拍了一些非遗传承人和一些红色景点、好玩的地方。”作为花YOUNG团中唯一的“男丁”,马柏承担了很多视频拍摄、剪辑工作,还负责在“小湖拍靖港”抖音号上出镜。马柏说,为了能做一些爆款的宣传视频出来,花YOUNG团成员在靖港古镇的各个地方,带着disco的舞步感觉走。

马柏透露,这次的视频拍摄以湖南大学的“少年游”为主线,把所有的非遗表演项目,如花鼓戏、皮影戏、剪纸等串连起来,用大学生体验的方式,让非遗在年轻的学生中间火起来。这次的拍摄得到了靖港古镇领导的大力支持,调动了不少资源帮助花YOUNG团更好地完成拍摄。

据了解,花YOUNG团9名队员还将在靖港古镇多驻守几天。马柏说,在靖港古镇,如果只待上一天,可能会觉得它与别的古镇没有什么太多的不一样,但如果多待上几天,认真地探访,细细地品味,你会发现这里真的独具特色,犹如进入历史文化的殿堂,溶入梦幻般的诗意生活中,令人神往。想知道湖大花YOUNG团有什么与众不同的发现吗?快去微博关注话题#一起拍湖南#、#靖港古镇#,抖音搜索话题#一起拍湖南#小湖拍靖港看看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