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六旬党员书写《共产党宣言》百米长卷

2021-04-11 08:39: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曾佰龙 肖晔]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4月10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曾佰龙 通讯员 肖晔)4月6日,湘乡市金薮乡江家村一栋普通民房内,63岁的老党员徐建中展开一幅百米书法长卷,上书《共产党宣言》全文,翰墨飘香。

“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宽0.7米、长100米的宣纸上,一行行毛笔字工整遒劲、老辣沉稳,一笔一划间透露出徐建中虔诚的信仰。

40多年前,浙江人徐建中家生变故,他拿着一把剪刀、一把尺子,靠祖传的裁缝手艺,四处流浪,勉强糊口。“当时我也不知道去哪里,怀着去毛主席家乡看看的想法,边做裁缝边朝韶山走。”徐建中说。

行至湘乡市金薮乡江家村时,25岁的徐建中遇到“贵人”。老村支龙乔生见他为人实诚、又有手艺,便牵线搭桥,让他结识了当地女孩王小梅,做了上门女婿。龙乔生鼓励他办裁缝培训班,先后培养了100多名裁缝。徐建中有了家,有了稳定收入,也有了入党的想法。

徐建中和王小梅育有3个子女,后来全家到浙江丽水一家鞋厂打工,一晃22年过去。2015年,57岁的徐建中向当地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60岁时光荣入党。2020年,徐建中退休返乡,其党组织关系转到金薮乡。今年2月20日,徐建中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后,用一个多月时间,完成这幅14914字的《共产党宣言》书法长卷。“党员要活到老,学到老,信仰到老。”徐建中说。

相关专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