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连城崛”,融合大有为

2021-04-10 22:19:46 [来源:“湘伴”微信公众号] [编辑:伍镆]
字体:【

春雨如酥,姹紫嫣红韶山冲;初心如炬,三市连城盼十同。4月10日,伟人故里韶山,万物萌新,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第三届市委书记联席会议在这里召开。这也是全国两会期间“加快长株潭都市圈建设”被写进“十四五”规划之后,围绕长株潭发展举行的首场会议。

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第三届市委书记联席会议现场。

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株洲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毛腾飞,湘潭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曹炯芳,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株洲市委副书记、市长阳卫国,湘潭市委副书记、市长张迎春等参加会议。

签约现场。

湘伴君发现,和前两次联席会议不同的细节:这次会议将“排座”换成了“圆桌”。三市一体化的广阔舞台上,没有台上“演员”和台下“观众”之分,更没有主角和配角之分,大家都是主角、主力军、主攻手,都具有各自比较优势和资源禀赋。桌子圆了,心更齐了。联席会议旗帜鲜明地提出:聚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打造高质量发展核心增长极。三市共同制定了长株潭一体化“十同”工作任务。何为“十同”?今年1月2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长株潭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组长许达哲在主持召开长株潭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时,明确提出长株潭三市要努力做到规划同图、设施同网、三市同城、市场同治、产业同兴、创业同为、开放同步、平台同体、生态同建、服务同享。

长株潭三地居民盼望“十同”的日子,有37个年头了。从1984年正式提出建设长株潭经济区方案,到1997年实施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战略,再到2007年长株潭城市群获批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长株潭一体化经历了几十年的艰辛探索。

3月26日,正在建设的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西环线一期工程巡抚路站。该工程预计2023年底投入运营,届时长沙市民可以坐地铁直达湘潭。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徐行 摄

当下,是最伟大的时代,现在,是我们离梦想最近的时刻。“十同”被写入了《长株潭一体化发展2021年行动计划》中,成为了任务书、路线图。围绕“十同”,三市制定了详细的工作任务,达50项之多。第三届联席会议上,三市市委书记阐述了长株潭一体化推进思路。吴桂英说,三市发展已迈入都市圈时代,开启了高质量协同发展的新征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推动“三高四新”战略实施,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按照“高质量”和“一体化”要求,全面提升长株潭都市圈的综合实力、吸引力和竞争力,在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上谱写新的篇章。立足新起点,强化使命担当、机遇意识、主角意识,以更高的站位推动长株潭都市圈发展;奋进新征程,聚焦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加快融城发展步伐、生态保护协同联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高标准推动长株潭都市圈发展;彰显新作为,建立更顺畅的推进机制、调动更广泛的攻坚力量、营造更浓厚的合作氛围,高效能推动长株潭都市圈发展。

2020年8月18日,俯瞰洞株公路长沙段。该路是长株潭一体化的三条干线公路之一。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辜鹏博 摄

毛腾飞建议三市要强化互联互通,共同打造国家综合交通枢纽;要强化错位互补、区域合作、政策协同和共建共享,当好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引领者、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的先行者、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开拓者、乐居乐业美丽家园的建设者。曹炯芳表示,围绕“十同”任务,三市可打造“十圈”,即协同的“经济圈”、便捷的“交通圈”、强劲的“创新圈”、迸发的“商贸圈”、高层次“金融圈”、流通的“要素圈”、共治的“生态圈”、共享的“服务圈”,相通的“人文圈”、普惠的“生活圈”。三位市委书记的发言很实,很细,很透彻,其中心意思只有一个:众擎易举,连城崛起。湘伴君带您回顾三届联席会议的历程:2019年4月,也是这样一个阳春花开的日子,长株潭首届联席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确定了持续推进三市在交通、教育、医疗、生态等方面的深入合作。很快,我们的“两干一轨”全线通车;城市“一卡通”与市民亲切“见面”;三市医疗报销再也不用“跑来跑去”……

2020年10月23日,芙蓉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建成通车。芙蓉大道快改项目是长株潭“三干一轨”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李健 摄

2020年9月,一个秋高气爽的日子,第二届联席会在株洲召开,这届联席会议明确的30件重点合作实事,如“十四五”规划对接、“三干两轨”工程、推进“一券四清单”、加强旅游景点联合宣传、共享一片蓝天等,有24项任务完成了既定的年度目标任务。全国区域性物流枢纽工程建设、长株潭高层次人才集聚工程等 6项任务快速推进。今天第三届联席会议召开,迎来了一个崭新的春天,一次全新的开始。三市签署了《长株潭一体化发展2021年行动计划》(“十同”任务)《深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 全面推进长株潭重大产业协同发展的意见》《关于长株潭三市保护生态环境、共建生态文明的实施意见》《湖南湘江新区 湘潭市人民政府关于九华片区综合开发战略合作协议》,以及三市一体化专项工作合作协议等一揽子合作框架协议,一体化走向“深水区”。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相信这三届联席会后,长株潭一体化融合的步子,会迈得更快、更稳。同时,湘伴君也希望在政府主导下,更多“民间力量”也能参与到长株潭一体化建设中来,大家共同奔赴连城崛起的“星辰大海”。

【文/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曾佰龙,欢迎转发至朋友圈】

相关专题:长株潭新坐标——推进长株潭一体化 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