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央媒看湖南|湖南挖掘红色资源 打造文旅融合特色小镇

2021-04-10 22:11:30 [来源:央视网] [编辑:伍镆]字体:【
湖南不断挖掘丰厚的红色文化资源,打造出一批以红色研学、红色文创和红色旅游相融合的特色小镇,助力乡村振兴。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湖南不断挖掘丰厚的红色文化资源,打造出一批以红色研学、红色文创和红色旅游相融合的特色小镇,助力乡村振兴。

这两天,湖南浏阳文家市初级中学的学生们走进“秋收起义”纪念馆,接受红色文化教育。在纪念馆不远处的红色旅游营地,学生们还可以参加田间课堂,体验农耕文化。这两年,文家市镇依托“秋收起义”会师地这一红色资源,打造成红色研学、红色文创和红色旅游为一体的特色小镇。文家市村村民彭育三年前从广东务工返乡,开了一家“红米饭农庄”。

现在,文家市镇围绕研学游的民宿、农家乐10多个,带动农民增收200多万元,乡村服务业成了农民增收的新渠道。2020年,文家市镇文化旅游总收入达9亿元,吸纳就业人数超过3.4万人。

湖南不断挖掘红色资源,一批特色文旅小镇成了人们了解红色历史、接受红色教育的精神家园。地处湘西北的桑植县洪家关白族乡是贺龙元帅的故乡,当地以贺龙纪念馆为中心,建设红色景点项目;长沙县果园镇以田汉故居为核心,建成了田汉文化园,推出党史教育、国歌研学等文旅产品。

2020年,湖南省20家特色文旅小镇文化旅游总收入超过168亿元,同比增长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