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环保督察进行时】中央环保督察护卫湖南“水缸”

2021-04-09 23:39: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编辑:周泽中]
字体:【

从中央环保督察反馈22个饮用水水源地安全隐患整改开始的“晋级”——

中央环保督察护卫湖南“水缸”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彭雅惠

4月的白马湖春光明媚,成群水鸟贴着水面飞翔,偶尔有鱼跃出水面,带起清波荡漾。过去曾屡禁难绝的非法垂钓船舶、排筏都已不见踪影。

白马湖是娄底市饮用备用水源地,由市县两级重点保护。为巩固饮用水源地安全,前不久,由白马湖管理处牵头,农业农村、公安、交通、水利、畜牧水产、镇政府等部门联合参加,对没有按规定拆除到位的非法钓鱼平台进行了强制拆除。

白马湖是一个缩影。到2020年底,我省纳入“水十条”考核地级水源达标率100%、市级水源达标率100%、县级饮用水源达标率98%。

对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立行立改

2016年,环境保护部在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执法中发现,湖南省13个市州22个饮用水水源地存在80个安全隐患问题,截至2017年3月,仍有28个未完成整改,其中15个位于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

2017年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启动后,督察组向我省反馈了这一问题。

收到反馈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省长就饮用水水源保护多次作出批示,将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纳入“为民办实事”重要考核内容加以推进。

湖南成立了全国第一个省人民检察院驻省环保厅检察联络室,对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进行督办和法律监督。各市州均制定《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工作方案》,立行立改。

截至2017年底,全省市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共投入资金8.4亿元、取缔排污口28个,关闭、搬迁工业企业16家,关闭搬迁畜禽养殖场5家,清理网箱养殖1789平方米,拆迁取缔码头10个。

到2017年12月,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的22个饮用水水源地安全隐患高质量完成整改。

举一反三全面加强水源地管理和保护机制

22个饮用水水源地的80个安全隐患已得到整改,但保护远未结束。

2018年,时任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以全省总河长身份进行巡河,专门向各市州负责同志部署了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并签发了第4号总河长令,在全省依法迁建、关闭或拆除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入河排污口,严禁在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新建入河排污口,禁止开展其他影响饮用水水源安全的行为和活动等作出明确要求。

从这一年开始,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整治连续三年纳入省政府环境治理“夏季攻势”,集中攻坚克难。在2017年全面完成地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80个问题整治的基础上,2018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完成县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322个问题整治,率先完成水源地环境整治;2020年,实现湖南长江经济带沿江取水口、入河排污口和应急水源基本合理布局,率先在全国完成千吨万人突出环境问题整治,达到了国家“2020年年底前清理整治工作基本见效”的要求。

《湖南省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湖南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实施细则》等一系列法律法规相继出台,进一步强化了湖南饮用水源环境保护等生态环保工作的硬约束,党委政府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的大环保工作格局加快形成。

湖南人“水缸”的安全性将持续“晋级”

目前,我省共设置集中式饮用水水源3899处,其中地市级水源41处(备用9个),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145处(备用24),千吨万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1001处,乡镇级千人以上水源591处,其他千人以上水源2121处。

省生态环境厅表示,截至2020年底,我省已率先完成千吨万人和乡镇级千人以上水源保护区划定,超任务完成2010处其它千人以上水源保护区划定,并实现了千吨万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监测全覆盖。

当前,我省将按“三年推进、分步实施”原则,逐步推进农村饮用水水源地突出环境问题整治。

2021年,基本完成全省千人以上水源保护区划定和591处乡镇级千人以上水源地突出环境问题整治。

2022年,完成1000处千人以上水源地突出环境问题整治。

2023年,完成其他千人以上水源地突出环境问题整治。

到“十四五”收官之年,农村饮水安全将有明显改观。

相关专题: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进行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