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四月天,“天下辰龙第一关”等你来打卡

2021-04-09 16:40: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添翼 李昂] [编辑:杨帆93]
字体:【

华声在线4月9日讯(记者 谢添翼 供图 李昂 辰龙关景区)4月1日以来,“策游潇湘 ‘营’出花YOUNG”湖南文旅推广活动进入实战阶段,11所参赛高校花YOUNG团入驻匹配景区“火力全开”开展实地推广。中南大学花YOUNG团携手怀化市沅陵辰龙关景区,用激情的快闪舞蹈拍摄视频,为景区做推介。趁着实战探班的机会,记者采访了管理辰龙关景区的沅陵县旅投公司副总经理陈文敏。

4月的辰龙关,山山之间小桥流水,垄垄茶园绿意盎然,展现出勃勃生机。

“辰龙关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驿站文化、战争文化、红色文化、茶文化。”陈文敏如数家珍一般拉开了话匣子。

辰龙关位于沅陵县官庄镇境内,地处常德与怀化的交界地,古属界亭驿,是由京都通向滇、黔、川等地的必经之道。康熙年间,因清军在此大破吴三桂残部,辰龙关因而也被康熙皇帝封为“天下辰龙第一关”,在清朝立国的历史节点上成为与山海关比肩而立的胜利之关——“北有山海关,南有辰龙关”的典故自此而来。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道曾让清朝军队苦攻三年的天然雄关,却在红军长征时被贺龙、任弼时、萧克等人率领的红二、六军团一闯而过。红军长征过辰龙关虽然时间很短,但留下了许许多多令人动容的故事,给辰龙关久远的历史文化注入了红色文化基因。陈文敏介绍,沅陵县委、县政府着力打造辰龙关爱国主义、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丰富了千年文化底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沅陵县依托自身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重点在辰龙关开展红色党史教育,引导人民参与到党史学习中来。辰龙关的红色历史让每一位来这里的游客能够体验革命激情、感受红色氛围、追寻革命遗迹、汲取前进的动力。

“依托原有的历史底蕴和文化,助推现在的产业发展。”陈文敏介绍,辰龙关产业以茶产业为主。辰龙关所产碣滩茶芽条肥壮紧致、色泽翠绿、品质上乘。辰龙关茶旅融合产业园于2016年开始建设,以“产业+文旅”为园区特色,以产业扶贫、乡村振兴为发展目标,致力打造集茶产业发展、茶文化体验、养生度假、主题休闲、户外运动等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园区总占地面积17平方公里,茶园面积近10000亩。是集碣滩茶产业和乡村旅游为一体的复合型休闲度假旅游区。辰龙关的十里茶廊,在2015年9月荣获“中国三十座最美茶园”的美称。2017年底,辰龙关茶旅融合产业园获得两块招牌,一个是湖南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另一个是国家AAA级景区。

谈起中南大学花YOUNG团,陈文敏不断点赞:“他们思维活跃,目光敏锐,能结合当下抖音平台、小红书等,去寻找引人注目的点,然后结合我们景区的历史、文化还有现有的一些建设进行发掘,还邀请村民、当地有特色的人物参与视频拍摄,真的很有创意。”

花YOUNG团队员吃苦耐劳的精神,也让陈文敏颇为感动。这些天一直下雨,队员们白天冒雨拍摄,后期的剪辑制作也毫不含糊。花YOUNG团中负责剪辑视频的同学,每天都要忙到凌晨4点才“恋恋不舍”地上床睡一会儿。

陈文敏表示,作为景区,会从自身原有的一些推广渠道、宣传渠道,跟大学生团队一起发力,把这次宣传推广做到最大的范围。当大学生团队不在现场期间,景区如果有一些好的宣传素材也会及时提供给他们,让他们不断地完善和丰富实战素材。

“如果大学生团队时间允许的话,我们非常欢迎他们经常过来,给景区提出更多更好的、更优的建设方案和发展思路。”陈文敏坦言,辰龙关景区是一个新开发的景区,了解它的游客还不是很多。可能很多人知道沅陵有借母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凤凰山、龙兴讲寺、二酉山等,但还不知道作为后起之秀的辰龙关景区。希望通过这次“策游潇湘 ‘营’出花YOUNG”湖南文旅推广活动,把辰龙关景区推介出去,提高一些知名度。

对于这次“策游潇湘 ‘营’出花YOUNG”湖南文旅推广活动,陈文敏表示持特别欢迎的态度。她认为,这次活动对文旅推广换了一种思路,是一个很好的尝试。把景区和大学生团队相融合,能碰撞出更多的灵感火花,对全省文旅推广将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她说:“我们对景区宣传推广有一种较大的渴望,期盼较高。”当得知这次活动开展的消息后,旅投公司负责人及时向县里主要领导进行了汇报,领导给予了高度重视,要旅投公司牵头,以辰龙关景区代表沅陵县把这个活动做好。希望今后多做这一类活动的探索、试点。

“其实,不但欢迎大家到辰龙关来体验,同时还欢迎大家去沅陵的其他特色景点游玩。”陈文敏介绍,沅陵旅游资源丰富,辰龙关是这次参加活动报名的一个景区,是为了“蹭”一下活动的热度。被誉为“湖南小九寨沟”的借母溪这些更多的景点,都能和辰龙关搭配成旅游“套餐”,等着大家来打卡。

相关专题:沅陵辰龙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