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颗!岳阳研发的卫星要上天了!将如何影响你我生活?

2021-04-09 16:16:26 [来源:岳阳晚报社] [作者:仇玉姣] [编辑:杨帆93]
字体:【

4月8日,由哈工大机器人(岳阳)军民融合研究院

(以下简称HRG(岳阳)军民融合研究院)

和湖南航升卫星科技有限公司

联合开展的技术研发项目

“航升一号”卫星在长沙完成总装,

出发运往山西太原,计划于4月27日

搭乘“长征六号”运载火箭发射入轨。

“航升一号”卫星从立项到研发均在岳阳完成,是岳阳科研人员研发的首颗微小卫星。

2018年12月,在市委、市政府和城陵矶新港区的支持下,HRG(岳阳)军民融合研究院迅速组建技术核心团队开展研制,不到3年就完成“航升一号”卫星总装和整星、震动、高低温等环境测试试验。

该卫星究竟有何特别之处,

承载着什么使命?

据悉,“航升一号”卫星是国内首颗

具有“实时响应”、“交互操作”、

“智能管理”能力的智能遥感卫星,

整星重量37kg,将搭载多个任务载荷

开展数项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

如,高集成智能卫星设计技术验证、

遥感成像创新技术验证、

掩星观测科学实验、

软件定义遥感卫星科学实验、

航天科学实验等。

“航升一号”

又将如何影响岳阳人的生活呢?

“航升一号”卫星属于微小卫星家族。与传统卫星不同,微小卫星凭借“重量轻、体积小、成本低、研制周期短、生存能力强、风险小”等特点,是国际航天发射市场的主力军。

HRG(岳阳)军民融合研究院实时成像观测卫星团队负责人李洪峻介绍,“航升一号”卫星有三个比较明显的特点,一是机动灵活性非常好,能实时成像,快速响应;二是交互性强,用户可以通过智能终端实时操作卫星获取数据,或者是通过手机APP实时和卫星通信;三是分时共享,通过自主任务模块实现多用户分时响应需求。

“简单来说,可以把‘航升一号’比喻成一台高端智能相机,用户可以通过它来获取图像和视频信息。”李洪峻说,卫星发射成功后,能为岳阳市政府相关部门、企业用户、个人用户提供多种应用场景。如,可对热点事件、应急任务等开展快速观测,为国防、国土、农业、林业、水利等部门提供专业遥感快速应用服务,推动遥感卫星即时服务应用技术发展。

厉害了

为大岳阳点赞

来源:岳阳晚报全媒体 记者 仇玉姣

视频剪辑/任梦 编辑/颜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