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加工系列调查②:从注册到注销仅两个多月 代加工公司圆了谁的致富梦?

2021-04-09 11:18: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熊阳浩 谢龙彪] [编辑:洪晓懿]
字体:【

编者按:小投资、高回报,轻松圆创业梦……听上去堪称完美的居家创业项目,却让不少网友损失惨重。2020年,《湘问·投诉直通车》栏目记者对代加工领域进行了深度调查,挖掘制香、茶包加工、钢丝球加工等代加工项目背后的“套路”,近日,栏目又收到一些新的代加工项目的维权诉求,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华声在线4月9日讯(记者 熊阳浩 谢龙彪)一家代加工公司,从注册到注销仅两个多月时间,期待通过代加工赚取可观收入的胡女士没有料到,近4000元投资款打了水漂。

投诉:交3980元做干燥剂代加工 近三个月加工费不到300元

永迈科技寄给胡女士的合同。

胡女士加工完成的手工干燥剂。(投诉人供图)

2020年11月,胡女士在网上看到一则湖南永迈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迈科技)发布的手工干燥剂代加工广告,“工作人员宣称一天最多可以制出3000多袋干燥剂,按0.08元/袋的手工费结算,一天可以赚200多元。”一番了解后,11月26日,胡女士和永迈科技签订了代加工合同,并缴纳了3980元的设备款。

“合同是公司寄给我的,上面只盖了公章和合作期限,他们也没有要求我签好后再寄回去。”胡女士回忆道,合同有效期是两个月,在合同期内交货的合格成品数累计达到7万袋,公司将返还3980元设备款。

不久后,永迈科技给胡女士寄来了设备和原材料,她耗时七天制成3000余袋干燥剂并寄回永迈科技。12月27日,公司称,成品合格率只有30%,并结算了78元手工费。

胡女士称,虽合同有效期只有2个月,但超期后,公司仍和她保持合作关系。2021年1月和2月公司又分别寄来两次原材料,胡女士做好成品寄回,公司以“合格率太低”为由,分别结算了167元和48元的手工费。

“每次寄来的材料只够做三四千包,成品合格率也由他们说了算。”胡女士告诉记者,3月初,她申请继续发原材料,工作人员以太忙为由推脱,发货一事不了了之。

监管:永迈科技已注销 曾调解6起涉该司投诉

企查查查询显示,2021年1月12日,永迈科技进行简易注销公告;2月5日,经营状态已更为“注销”。

记者查询发现,湖南永迈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11月12日,2021年2月5日,该公司已注销。

3月30日,长沙市雨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曾收到6起关于该公司的投诉,经雨花区同升街道市场监管所介入后,问题均得到处理。

同升街道市场监管所副所长阳曲告诉记者,今年1月,永迈科技申请破产结算,目前该公司为注销状态,“市场监管所已责令该公司妥善处理尚在合作期内的客户合作事宜,才能离开或解散,同时,注销状态下,公司不能招商。”

“像永迈科技这样的公司长沙有十几家,我们曾横向联动其他市场监管部门进行调查,都认为这些公司有问题,但很难找到违法违规行为,所以只能协调双方解除合同,协商退款。”阳曲还称,市场监管部门支持消费者走法律诉讼途径维权,如果定性为诈骗,可由警方介入处理。

建议:期盼完善代加工领域的监管机制

4月1日,永迈科技工作人员张先生告诉记者,公司为胡女士退款1200元,胡女士将设备寄回公司。

“其他的客户做得还不错,胡女士这种情况很少,如果产生纠纷,客户想终止合作,我们就会根据实际情况,扣除一定的成本费用后,再进行退款。”该公司负责人说。

“代加工领域投诉频发,因为有些公司利用漏洞绕过了监管红线。”长沙多位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坦言,因合同纠纷不属市场监管部门的监管范围,遇到此类投诉,市场监管部门只能促成涉事双方协商,协调未果的,建议维权者走司法途径起诉。

而多位接受采访的加工户们表示,诉诸法律成本太高,又因身处异地,通常不愿意选择法律手段去维权。

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李健律师表示,此类代加工纠纷近年较多,当事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根本,还在于签订详细的合同,对交付产品的质量标准有明确的约定设置。此外也要对自身履约能力和履约成本有个客观合理的预判。这样才能最大化避免此类纠纷发生。

李健也呼吁,政府针对特定区域和群体,比如农村、留守妇女等应当加强针对性普法宣传,提高他们法律意识,同时也要适时出台一些加工产品验收结算标准,从根本上降低此类纠纷发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