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入诗海

2021-04-09 10:32:2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刘卫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文学湘军的重要组成部分——湖南诗人曾出现过昌耀、洛夫、彭燕郊等诗坛巨匠。然而,很长时间里,众多诗人、诗歌理论家、诗歌翻译家、诗学教育者和数十万诗歌爱好者却缺乏一个自己的家,他们翘首以盼一个新诗组织的诞生。

2015年8月,湖南省诗歌学会应运而生,130多位诗人齐聚长沙,似佛门狮吼,响彻三湘四水,共同抒写属于新时代的诗歌华章。湖南诗人终于结束了散兵游勇、孤军作战的状况,一个充满蓬勃生机的省级诗歌团体,终于揭开红盖头,整装出发了。

湖南省诗歌学会成立之后,立即展开《诗歌世界》杂志与《湖南诗歌年选》两个翅膀,承载着培养诗人的重任,翱翔于诗歌的天空。《诗歌世界》被业界人士称为“最美诗刊”,《湖南诗歌年选》则成为全省诗歌的权威选本。一刊一书,全部免费向会员赠阅,为湖南诗人搭建了创作发表、交流联络的优质平台。

做活动是社团组织联系群众的桥梁与纽带,也是社团组织赖以存在的生命。自从省诗歌学会成立之后,学会就率先垂范,大力开展诗歌活动。从省会长沙到市州城市,诗歌活动风生水起;从高等学府到乡镇农村,诗歌活动丰富多彩。湖南诗歌,呈现出“洞庭波涌连天雪,长岛人歌动地诗”的可喜景象。让我们撷取几朵诗歌活动的花絮,拾取几个如火如荼的镜头吧。

“鲁迅文学院湖南诗歌培训班”在毛泽东文学院举行结业典礼,来自全省60名诗人学员,怀揣红色的结业证书满载而归。2016年12月举办的这场培训,吹响了湖南诗人提质升级的号角。除了与鲁迅文学院、省作家协会联合办班外,学会还于2019年12月,与《诗刊》社、省作家协会合办了“新时代湖南青年诗人培训班”。54名学员不仅听了名师大咖的精彩授课,还得到了《诗刊》编辑当面改稿、点石成金的机会。学会还邀请名师到湖南举行讲座,进行作品赏析,为湖南诗人开阔眼界、提高写作技艺起到了重要作用,为培养诗歌人才辈出铺设了一条光明道路。

2019年6月2日下午,洞庭天下宾馆长沙厅里灯火辉煌,“草树当代湖南诗人观察作品研讨会”徐徐拉开帷幕。全省各地50多位诗人、诗评家围炉畅谈,各抒己见。“张枣诗歌研讨会”“梁尔源《镜中白马》作品研读会”“陈群洲《约等于虚构》作品研讨会”“潇湘诗考品读会”……五年多来,像这样的作品研讨会,学会已举办十余场,将湖南优秀诗歌推向全省、走向全国。

2019年11月19日,初冬的艳阳把省人民防空办的职工之家沐浴得如同春天。演播大厅里的笑声洋溢在每个人脸上,这是湖南省诗歌学会第92场诗歌沙龙——“歌唱祖国、情系人防”诗歌朗诵会暨征文活动颁奖典礼现场。一些获奖者、活动的参与者流下了喜悦的泪水。五年多来,由学会举办的诗歌沙龙活动达到了110多场,带动全省各地各单位举办各类型的诗歌沙龙活动上千场次,参与活动的诗人、诗歌爱好者达10万之众。

2020年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肆虐武汉,蔓延全国。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战役中,人人都是参与者,个个皆为战斗员,涌现出无数可歌可泣的事迹,谱写了一曲惊天动地的抗疫壮歌。在如此重大关头,诗人不能缺席。1月27日,我接到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鹿鸣的电话,迅速投入到《湖南诗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诗歌创作征文》的工作中来。每天,邮箱的稿件像雪片一样飞来,其中有一天收到400多封……30多天的时间里,学会共编辑推送数百位诗人的1000多首抗疫诗歌。

诗歌采风活动也是学会工作的重头戏。2020年11月7日立冬,东洞庭湖上暖阳高照,水波粼粼,载着诗人的轮船从岳阳县鹿角港驶入东洞庭。鸥鸟嬉戏于浪,一幅幅洞庭浩渺、水清岸绿的生态画卷徐徐展开,诗人们诗兴大发,一首首歌颂“美丽乡村·幸福小康”的诗歌喷薄而出。这是省诗歌学会联合岳阳县委宣传部、县文联举办“美丽乡村·幸福小康”主题诗歌采风活动的一幕。五年多来,省诗歌学会举办的诗歌采风活动近20场,极大地锻炼了队伍,激发了诗人们的创作激情,促进了省内外诗人们的交流。同时,为了增加节日气氛,让诗歌走近大众,省诗歌学会每年举办“湖南元宵诗会”,与省演讲与口才学会采取音频录制、线上活动的形式,让传统佳节插上诗歌的翅膀。

湖南省诗歌学会自成立以来,举办的活动精彩纷呈,广大会员有了归属感、获得感,湖南诗歌爱好者有了一个共同的温馨家园。回想至此,放眼远眺,滔滔湘水碧波翻浪,浩渺长空诗星璀璨,湖南省诗歌学会的帆船正披星戴月,乘风破浪,驶向湖湘文化的星河大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