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园地助飞湖南诗歌

2021-04-09 10:30:4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编者按

这是一片诗的热土。2015年夏天,拥有着众多的诗人、诗歌理论家、诗歌翻译家、诗学教育者和诗歌爱好者的土地,迎来了他们共同的家园——湖南省诗歌学会。

自成立以来,学会以朝气蓬勃的姿态,展开杂志和年选两只翅膀,为湖南诗人搭建创作、交流的平台;通过举办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诗歌活动,让诗歌走近大众,将湖南优秀诗歌、诗人推向全省、走向全国;积极与各大主流媒体共同开辟网络诗歌新通道,借助新媒体的翅膀助飞湖南诗歌。

湖南诗人们乘着诗歌学会这条大船,一路吟唱诗与美,带着从心头流向指尖的遐思,已走过了近6个年头。新时代语境下,诗歌还有多少种可能?湖南省诗歌学会6年成果,给你答案。

罗鹿鸣

初春的清晨,刚被地平线吐出来的太阳缓缓升起,曙光将橘红的色谱倾泻在星城,唤醒渐起的市声。

这崭新的早晨,初升的太阳,让我想起湖南省诗歌学会刚刚诞生之时。近6年过去,如白驹过隙。2015年8月24日,她成立的那一天,恰好是我女儿生日。而就在不久前,我女儿的女儿也已经满4岁了。看着小外孙女自襁褓里、摇篮里、幼儿园里一天天长大,总是那样喜悦、惬意。而省诗歌学会诞生与起步,恰如一个成长的生命。

学会的成立,就像将那些分散的自耕农召集起来,互相分享深耕细作、播种育秧、施肥除草、春种秋收的经验,各自都能扬长避短,提高产量与品质;就像为那些戏者搭建了一座新的舞台,为他们出将入相的演出、精彩的绽放创造了条件;就像一群散兵游勇回到了自己的队伍,团队的力量得以凝聚;一支“诗歌湘军”正在崛起,不断刷新着攻城略地的榜单。而学会自身也得到了壮大发展,成为湖南一张靓丽的文学名片,成为全国各省市中会员最多、活跃度高、组织健全、运行规范的诗歌组织。

学会成立伊始,便同步筹划出版一本诗歌杂志。相较外省而言,湖南诗坛一直缺乏一本属于自己的权威性诗歌刊物,这也是为什么新诗百年以来,特别是上世纪80年代后期,湖南偶有特别优秀的诗人出现,却总难形成强有力的诗歌星座屹立于国内诗坛的写作峰林中。刊物定名《诗歌世界》,经过试刊号,于2016年春天正式出刊发行第一本杂志。《诗歌世界》的诞生,似乎承载了一种历史性使命:如何厘清、坚持正确的诗歌观念与诗学品质,坚持诗歌艺术审美取向的纯粹性、多元性与开阔性,从而为整个湖南诗坛树立起一种宏观的方向引导。

显然,刊物在关注湖湘诗坛老将们的同时,应更着力去扶持、发现、培养新的青年诗歌写作梯队,以建设新时期的“诗歌湘军”,展现楚文化的绚丽、斑斓和鲜活独特的诗歌写作气质。众人拾柴火焰高,在谭仲池主席、省作协领导及两位会长的倡导、帮助、关怀、指导下,众多湖南诗友积极参与,鼎力支持,季刊很快集结了自己的园地,设定了长诗、组诗、短诗、诗人随笔、诗人摄影师、图像与诗、外省诗人、歌谣与地理、离骚、外国诗人等十多个栏目。在刊物的组稿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宁发无名诗人的一流作品,也不发著名诗人三流作品的原则。为加强与外省刊物的交流,主编匡国泰又策划增加了“诗歌编辑作品展”栏目,在着重关注湖南本土诗人的同时,又兼顾了外省诗人与外国诗人,体现了杂志大气、多元与开放的办刊风貌。

《诗歌世界》出版后,谭仲池、谭谈、王跃文、梁尔源以及水运宪、何立伟、张天明、彭国梁、龚旭东、谢宗玉等文化名人,给予了高度评价。著名作家王蒙对刊物更是爱不释手,寄予厚望。

杂志为诗歌学会营造了一片美丽的园地。同时,学会每年编发年选,充分展示湖南诗人群像;倾力打造湖南诗歌沙龙,让湖南诗人有一个诗歌交流、展示的平台,示范、影响、带动全省诗歌沙龙活动如火如荼开展,让诗歌走出象牙塔,贴近群众;举办丰富多彩的诗歌节、诗歌会和诗歌主题活动,促进全省各层级的诗歌活动风生水起;开展形式多样的诗歌培训和学术研讨会,举行各类诗歌征文比赛、同题诗赛、诗歌月赛,活跃了湖南诗歌气氛,提升了湖南诗歌品质。源源不断的诗歌活动,让湖南诗人有了一片属于自己的热闹而瑰丽的园地,将大家凝聚在一起。在充分的交流与共振中,湖南诗歌被更多人倾听。

除了线下活动,学会还积极拥抱新媒体,通过线上传播,不断集结、扩大湖南诗歌的声音。比如,借助诗电影、诗歌影像馆,探索呈现诗人及其创作的新途径;与新湖南客户端“湘江”频道联合开办“湘江听诗会”栏目,与湖南广播电台联合开办“诗歌假日”栏目,与娄底广播电台联合开办“艺起听诗”栏目,与中国诗歌网湖南频道、红网联合开辟网络诗歌新通道等,借助声音的翅膀助飞湖南诗歌。

再过几个月,湖南省诗歌学会将迎来6岁生日。从一个宁馨儿到茁壮成长,学会不用扬鞭自奋蹄,主动作为,硕果累累。几年来,湖南诗人在全国诗坛的活跃度名列前茅,80后诗人人才辈出,90后诗人脱颖而出,在全国的名刊大报上发表的诗歌作品连篇累牍,华文青年诗人奖、昌耀诗歌奖、《人民文学》青年诗人奖、首届十月·丽江情诗接力赛年度奖花落湖南,入选《新华文摘》与各种诗歌选本不计其数,出版诗集200余部。

成绩代表过去,挑战在于未来。湖南省诗歌学会在新时代文艺思想的指导下,始终坚信“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在跨向明天的征途上,为迎接湖南诗歌春天的到来锲而不舍地奋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