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宝植物”珙桐在长沙首次开出白色“鸽子花”

2021-04-09 10:21:39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李楠 邹敏] [编辑:杨帆93]
字体:【

校园里“千年铁树”想开了

“国宝植物”珙桐在长沙首次开出白色“鸽子花”

4月8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陶铸广场附近,“国宝植物”珙桐开的“鸽子花”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观赏。 组图/记者吴琳红

潇湘晨报长沙讯  “好漂亮!”“真像鸽子!”4月7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陶铸广场一侧的树林里,一群师生和闻讯赶来的周边市民围绕在一棵树下,拿起手机、相机定格下难得一见的“鸽子花”芳容。这棵树,是长沙第一棵开花的珙桐(gǒngtóng)。这让“国宝植物”珙桐真正定居长沙成为可能。

据统计,这个春天,中南林科大校园里的这棵珙桐静静地开出了21朵白色的“鸽子花”。花朵的两瓣纯白如雪,苞片垂挂枝头,像白鸽展翅,跃跃欲飞。这种花形,西方植物学家将其誉为“中国的鸽子树”。

中南林科大林学院副教授李家湘是第一个发现珙桐开花的人。4月2日,他带着学生在校内认知树木,无意中发现了这些“鸽子花”。

“太意外了!长沙目睹珙桐开花,比铁树开花更加让人惊奇。”李家湘介绍,珙桐是1000多万年前新生代第三纪留下的孑遗植物,系植物“活化石”,已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

珙桐对生境要求极为苛刻,喜欢温凉湿润的环境,一般只有在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区才能自我繁殖。此前,湖南省森林植物园等单位先后从八大公山、壶瓶山等地陆续引种了数百棵珙桐。由于长沙夏天高温炎热,大多数都未能存活,或无法长成大树,更没有开过花。

中南林科大林学院教授曹基武是校内现有两棵珙桐的引种人。2005年,他从湘西深山将胸径仅有两三公分的珙桐幼树引种到校园里,并根据生物学特性,为其精心选址。如今,看到珙桐开花了,曹基武说,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成才一样高兴。

为什么长沙唯独这棵珙桐能够成功开花呢?专家们分析,主要是因为栽种的地方特别好,周边的建筑和树木,合力为它营造了一处适宜生长的小环境。

记者 李楠 通讯员 邹敏

网友评论

这是司藤心动了

@蓝色樱花树 第一反应:司藤,是你吗?

@夏何木 这个花太灵了,大自然好神奇。

@Amiya_yayaya 长沙下了两个月雨了,不得有点贡献。

@你看它把欢愉偷窃 林科大最近有点出圈啊。

@筝筝纸鸢五分糖 珙桐保佑,下次评上双一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