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常高速公路扩容工程开工,预计2024年建成通车

2021-04-09 09:47:28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黎棠] [编辑:杨帆93]
字体:【

“堵”榜第一名长张高速有治了

益常高速公路扩容工程开工,预计2024年建成通车

4月8日,湖南省慰问交通项目建设者暨益阳至常德高速公路扩容工程、新化至新宁高速公路工程开工建设动员大会在益阳市资阳区举行。图/受访者提供

潇湘晨报记者 黎棠 长沙报道

都说条条道路通罗马,但如果遇上堵车,去罗马的心情大概会大打折扣。

4月8日,湖南高速路网再传好消息。记者从湖南省慰问交通项目建设者暨两条高速公路建设动员大会上获悉,益阳至常德高速公路扩容工程、新化至新宁高速公路工程正式开工。

别的先不说,长期位列“易缓行路段”榜首的长张高速,可以松口气了。

清明假期长益扩容高速分流20%

市民小王和小吴是同事,小王益阳人,小吴常德人。清明假期后,他俩在办公室相遇了。

小王说:“这个假期没堵车,太幸福了,双向六车道,车速嗖嗖的,开车开出了自驾游的感觉。”而小吴说:“你知道我堵了多久吗?益阳到常德段,我从晚上9点开到了第二天凌晨1点。”

他俩回老家都要走长张高速,为啥感受相差这么大呢?在全省高速公路路网运行态势研判中,长张高速每次都毫无悬念,位列“易缓行路段”榜首。为了给长张高速“减负”,长益扩容高速在2020年8月底建成通车。从数据来看,这条扩容高速的确缓解了长张高速长益段的交通压力,长沙、宁乡、益阳的通行“肠梗阻”得以疏通。

记者从湖南省高速公路路网运行监测指挥中心了解到,今年清明小长假,长张高速长益段三天合计车流量为23.9万辆,长张高速益常段合计车流量为21.8万,而新开通的长益扩容高速三天合计车流量为21.9万。另一个数据是:长张高速长益段的流量较往年清明节同比下降了20%左右,也就是说,长益扩容高速分流了这20%的车流量。而整个假期从断面车辆流量来看,排名第一的便是长益扩容高速长沙段西往东方向,峰值小时流量达3454台次(4月5日17时)。

小吴说,长益扩容工程通车之前,长沙到宁乡、益阳这些地方是主要堵点,通车之后,益阳到常德反而成了新堵点。因此,他对即将开通的益阳至常德高速公路扩容工程有着莫大的期待。

双向六车道,2024年建成通车

而即将开通的益阳至常德高速公路扩容工程,功能有点类似于长益扩容高速。

项目路线起于长益高速扩容线笔架山互通,自北绕过益阳城市规划区,经兰溪镇东北侧,于甘溪港南侧跨越资水,经过鹿坪、香铺仑南侧、百禄桥南侧与南益高速交叉,之后西延经龙潭桥镇、汉寿县城以南,于新兴在渝长厦铁路北侧并行一段跨越沅水,止于芦荻山互通接二广高速(常德东环)。

路线全长93.456公里。设置9处互通式立交,主线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路基宽度34米,设计速度120公里每小时。该项目总投资185.6亿元,建设工期3年,预计2024年建成通车。

这条线路拉通,意味着长益常全线很快将迎来第二条高速新通道,长张高速可以彻底甩掉“堵”榜第一名的帽子了。

娄邵怀间新增中部高速纵向通道

益常高速扩容工程可喜可贺,另一个项目也值得说道。

G59呼和浩特至北海高速公路湖南省新化至新宁段,该项目路线起于新化县卿家屋与新溆高速相接,在屋主塘上跨沪昆高速并设枢纽互通,至新宁县回龙寺镇与白新高速和永新高速相交,止于老人冲与洞新高速相接。项目主线全长192.3公里,另建设有7条连接线(共计83.7公里)。项目经过新化县、隆回县、武冈市、新宁县,另有连接线经过邵阳县。本项目沿线共设置4个服务区、15处互通立体交叉。主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00公里每小时,路基宽度26米。预计2024年建成通车。

该项目建成后,将缩短张家界到新宁、桂林、北海等地的距离,为娄底市、邵阳市与怀化市之间新增一条中部高速纵向通道,对加快推进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开发具有重要作用,同时也是连接张家界、新宁、桂林的黄金旅游线路。项目是呼北高速最后开工的段落之一,对呼北高速的全线贯通具有重大意义。

益常高速扩容、新新高速开工,标志着省政府批复的《湖南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14—2030年)》规划内总共8622公里高速项目已全部开工。据悉,今年,湖南省交通运输厅还将推进平江至益阳、衡阳至永州、醴陵至娄底高速公路扩容等24条1600公里在建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力争再开工京港澳耒宜段扩容、沪昆金鱼石至醴陵段扩容、零陵至道县等3个项目176公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