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开慧畅享多彩生活

2021-04-09 09:46:52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尹玮] [编辑:刘畅畅]
字体:【

长沙县开慧镇发挥得天独厚的红色文化资源、绿色生态资源优势,获评“湖南省十大特色文旅小镇”

红色开慧畅享多彩生活(当好领头雁 建设示范区·探访长沙特色小镇)

开慧镇通过发展旅游产业带动农民在家创业增收,更美化了乡村环境。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尹玮

因杨开慧烈士而得名的长沙县开慧镇,有着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2020年被评为湖南省十大特色文旅小镇。

来开慧镇旅游,不止杨开慧纪念馆一地可以参观。论红色文化,这里还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位女党员缪伯英的故乡;论乡村休闲,这里四季有花、三季有果,白天可以采茶叶、晚上可以数星星;论研学旅行,这里出过杨昌济、缪芸可等众多教育名家,书香氛围浓厚;论特色项目,通用航空机场里的直升机可以一圆众人的飞行梦。

红色旅游、绿色乡村、橙色教育、蓝色航空,这就是开慧镇正着力打造的“四色”美学经济。“开慧镇将坚定不移推进‘红、绿、橙、蓝’四色美学经济发展,加速打造乡村全面振兴示范样板。”开慧镇党委书记李坤明介绍。

红橙:以“板仓红”点亮“教育橙”

7日的长沙春雨绵绵,上午8时,记者搭乘红色旅游公交前往开慧镇。这是一条快速公交专线,一站直抵杨开慧纪念馆。在开慧镇内,还有一条串联各主要景点的区间线。

记者来到开慧村会议室时,这里正在举办“百年风华 红动板仓”——“板仓红·书香开慧”中华经典诵读比赛。来自杨开慧纪念馆、派出所、卫生院、中心学校和各社区、村的15支参赛队伍齐聚一堂,《一封家书》《板仓忠骨报党恩》《为有牺牲多壮志》《致敬板仓》等深情讲述,收获了现场阵阵掌声和涟涟泪滴。

工作人员刘翌告诉记者,开慧镇十分重视以亲子活动的方式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依托镇上的19个农家书屋,这里每个月都会举办以红色读物《板仓红》《青春缪伯英》等为主题的读书分享会,很多时候孩子就是主角。

开慧镇近年来对多处红色景点进行了修缮保护和深入挖掘。位于葛家山村的杨柳坡党支部就是2019年对外开放的。作为中国最早的一批农村党支部,杨柳坡党支部共发展了78名党员,前后有23位烈士,杨开慧就是杨柳坡党支部的第4任书记。目前杨柳坡党支部正在积极申请成为新一批红色教育基地。

橙色教育也在开慧孕育希望。田茂现代农庄培训基地平稳运行,汉硕板仓书院研学基地正式运营,2019年锡福村魔方研学实践营地获得“长沙市第三批中小学研学创建基地”称号;慧润桃源新村研学游基地已进入试运营阶段;徽羽艺校正式开学……

绿色:“631”模式助推民宿产业发展

开慧镇的文旅产业在传承红色基因的同时不忘发挥绿色优势,推进“一果一茶一民宿”的特色产业。当地的民宿产业,发展早、影响大、模式成熟,相关经验已具备向外推广的条件。

提起民宿产业,不得不提一个女强人的名字——皮青。2011年,皮青选中了好山好水的开慧作为乡村旅游创业的第一站,从一片荒山做起,建成了如今远近闻名的板仓国际露营基地。面对土地流转、开荒基建等多个领域的巨大挑战,皮青团队经过长期实践探索,形成了“村委会+企业+农户”的合作模式,按村集体10%、企业30%、农民60%的利润分配模式共建共享,共同发展民宿。

民宿要发展,必得有特色。这方面,开慧镇良好的生态环境赋予其很强的竞争力,通过品牌塑造、网络化营销,民宿产业将传统农副产品变为新兴旅游产品。以水果为例,开慧镇有“小水果之乡”的美誉,8000亩的水果种植面积,四季有花,三季有果,梨、李、桃、葡萄、蓝莓等颇负盛名,每年都会举办水果节,形成了以点串线、以线带面的水果精品采摘线路。如今,来开慧摘水果、住民宿、欢乐过周末,已成为不少省会市民的时尚选择。

蓝色:网红直升机穿越城市后花园

2020年,开慧通用机场正式通航运营。去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如何推动文旅产业复苏是个大课题。拥有通用机场的开慧镇,党委书记李坤明直接来了一场网络直播,乘着直升机带领网友来了一场穿越全镇的田园低空旅行——集市、茶园、山峦、湖塘等美景尽收眼底,极大地吸引了网友的注意。“开慧镇就是我向往的生活。”“放假一定要去板仓打卡。”1小时51分的直播,共吸引了25万余人次观看。

如今,直升机低空观光已成为开慧镇的一个新兴热门旅游体验项目。开慧镇未来将围绕低空旅游、飞行培训等热点,完善基础建设、深化项目合作、拓展业务存量,形成一个涵盖通勤游客服务中心、航空旅游观光中心等多功能的通用航空产业园。

记者感言

红色是开慧镇的底色,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是题中应有之义。但这次的采访收获不仅限于此,记者欣喜地看到,开慧镇在发展好红色旅游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名人故里、通用机场等得天独厚的优势,发展教育、航空等新业态,丰富了特色文旅小镇的内涵。这其中,有些优势是人无我有、别处学不来的,而绿色乡村的生动实践、分享合作与特色拓展的民宿产业发展模式对于乡村振兴有着普遍借鉴意义。

小镇名片

长沙县开慧镇位于县域北部,距离长沙市中心30公里。开慧镇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是毛泽东同志早期从事过革命活动的地方,是杨开慧烈士、缪伯英烈士的故乡。依托得天独厚的红色文化资源、绿色生态资源优势,2020年,开慧镇全年接待游客超过200万人次,帮助村集体增收80万元,综合旅游收入破亿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