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警察做“视频笔录”,真警察突然“杀到”

2021-04-09 09:32: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洁规 翟安]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4月8日讯 冒充“公检法”人员的诈骗手段,大家已经是耳熟能详,自认也不会上当,但要谨防老诈骗手段升级更新。记者今日从长沙市公安局反诈中心获悉,长沙一女子就接到了自称为“长沙公安”的电话,对方穿着警服给她做“视频笔录”,好在真警察及时赶到,才没有造成损失。

4月5日,家住天心区暮云街道的刘女士接到一个陌生来电,对方自称是“长沙市公安局民警”,告知刘女士其名下的银行卡、手机卡涉及一起买卖假冒伪劣口罩的案件,要求其积极配合调查,否则将面临通缉。随后,对方添加刘女士微信,并发给她一款视频APP,要求刘女士把手机设置为勿扰模式,不接听任何人的电话,再配合进行“视频笔录”。

“视频里能看到对方身穿警服,所处环境也像办案场所。”刘女士回忆说,视频中,对方还将所谓的“警官证”和“涉案罪证”发给她,让她彻底放下防备。

就在刘女士准备按对方要求进行资金验证时,民警及时赶到,这场骗局才得以终止。

“冒充公检法诈骗有变化,从电话诈骗演变成视频通话诈骗。”长沙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介绍说,为取得受害人信任,骗子特地安排与派出所一样装修风格的场所,身穿警服“办公”,“他们的APP是为了搜集你的银行卡信息和密码,方便盗刷。”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群众,公检法机关绝不会在电话中办理案件,更不会通过私人手段在微信、QQ中发送“通缉令、逮捕令、做视频笔录”或要求筹集资金来“证明清白”。市民群众应提高警惕,切勿上当受骗。■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杨洁规 通讯员 翟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