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九十九集

2021-04-09 08:51:06 [来源:芒果云]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1936年4月9日 周恩来张学良举行秘密会谈

1936年4月9日,两队神秘人物在夜色掩护下,来到陕北延安一个僻静处,进行了一场秘密会谈。这次会面,为西安事变埋下了伏笔。他们是谁?又密谈了什么内容呢?

这就是当年密谈的地点,陕北延安的一座天主教堂。密谈的一方为首的是时任中革军委副主席周恩来,另一方为首的是国民党“西北剿总”副总司令张学良。一个是共产党的领导,一个是蒋介石任命的“剿共”军事将领。此次密谈的目的是停止内战、联合抗日。

1935年10月中共中央率领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党就开始着手对张学良开展统战工作。在中共中央联络局局长李克农等人的促成下,身负国仇家恨、深感“剿共”无望的张学良同意与中共方面共商抗日救国大计。经过多次接触和沟通,双方约定于1936年4月举行秘密会谈。

4月9日,在这座教堂内,周恩来与张学良展开真切坦诚的交流,并就停止内战、组织国防政府和抗日联军、双方互派代表等一系列问题达成共识。在周恩来的影响下,张学良接受了中共停止内战、共同抗日的政治主张。中共中央也在张学良的建议下,最终于9月1日发出《关于逼蒋抗日问题的指示》,将“抗日反蒋”口号改为“逼蒋抗日”。

这次会谈很快促成了西北地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推动张学良义无反顾地走上了“联共抗日”的正确道路。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